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二零零七年六月)
黃 慧
初中物理探究活動的發展性評價初探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3發展性評價實驗過程

3.1 實驗時間、範圍和物件

實驗前經學校批准,從 2004 年 3 月開始,對初三( 6 )班開始進行物理探究活動的發展性評價實驗,並以初三( 4 )班和( 5 )班作為對照班,直至 2005 年 5 月中考前結束。

3.2 實驗大致過程

物理探究活動發展性評價表的構建步驟:學習相關理論;分析國內外有關課堂教學評價的方案;制定草案;通過座談會、討論會等形式徵求意見;修訂表格;試行。操作流程:草擬評價表——研究修改評價表——實踐探索——收集資料——分析總結。

3.2.1 草擬、修改評價表

在 2004 年 3 月新學期開學前,作者本人已經通過學習和研究擬好評價表的草稿,在集體備課期間,邀請教研員一起,利用一周時間,討論並修改表格,最後確定評價的專案和具體分值權重。在修改表格期間,某些會議還會邀請部分學生代表參與討論。

3.2.2 實踐探索和收集資料

從 2004 年 3 月到 2005 年 5 月,學生學習八年級(下)和九年級的物理課程,其中包括諸多電學和力學的科學探究活動。本實驗主要針對課本內已確立主題的探究活動,嘗試以發展性評價表對學生物理探究能力進行定性(評語、等級)和定量(計分)相結合的評價。各部分的得分讓學生瞭解自己與目標的差距;評語作為分數的補充從多方面幫助學生發現問題並鼓勵學生克服困難取得進步;等級則是學生自評、小組互評和老師總評的綜合,讓學生對自己的整體能力水準有所瞭解。

在新學期的第一節課,向學生公佈評價細則,讓學生有所準備。同時,在家長會上對家長說明評價的目的、細則和要求等,讓家長能更好地配合。在每次進行探究實驗之前發放表格,學生可以在實驗的過程中進行自評和互評(也可以在實驗後進行,由學生自己掌握),課後學生把表格帶回家給家長過目及填寫,次日交回。在實施的過程中,提倡積極的評價,避免消極的評價,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鼓勵成功。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10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