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九(二零零七年六月)
程敏熙、吳先球
網路技術輔助物理實驗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1 引言

現代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給世界帶來了不可估量的變化,人們變得越來越需要網路。網路技術強大的功能,使它不可避免地滲透到各行各業中,同時它也在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服務。面對這樣具有挑戰性的網路時代,如何充分利用網路這一媒體空間構建全新的教學理念、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以及基於網路的新型的教學與管理模式,更好地促進學生知識的拓展與能力的發展、培養學會學習的能力和團結協作的精神,成為了我們共同思考的問題。近年來,我們為了適應深化物理實驗教學改革的要求,提高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發揮網路資源分享、時空不限、多維互動等優勢,在利用網路技術輔助物理實驗教學和管理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大致有以下形式:物理實驗專題網站,實驗教學網路管理,實驗類網路課程,遠端控制物理實驗等。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9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