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七年六月)
隋安莉、陳正治、陳青浩
物理暨生物科學教育:髮力無邊-頭髮張力的測量與展現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三、 文獻髮力無邊科教活動探討論

結合史賓塞、杜威的理論,利用現今世界均極重視的博物館展示性教學,利用參觀活動單的設計(張美珍,2003),將物理科學以生活化方式展現,使得原本讓民眾視為畏途的枯燥物理學名詞,以較友善的另一種面目呈現。所借用的主角就是頭髮:它也是男女都十分在意的身體構造之ㄧ。本活動涵蓋的內容包括(1)物理科學:張力與載重的認識。(2)生物組織學:角質的微觀構造。(3)自我瞭解:髮質、髮型與掉髮程度。(4)實際探索:張力測量、拉力測量、髮徑測量與解剖顯微鏡的觀察。(5)自我與外在情感的關照:秀髮飄飄,情侶共乘。其學習架構如圖一。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14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