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二冊, 文章三(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張傑、 陳紀鋒、 高淩飆
中學生學習“浮力”之另有概念探討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六、教學的啟示

從上述的結論可以看到,學生在學習新的物理概念之前,頭腦中已有一系列的觀念或概念,但由於他們思維水平、感知範圍的局限,這些概念往往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在這些前概念中,有的已經根深蒂固,並形成理論體系。學生在接受新概念時習慣性地與它們聯繫起來,在遇到現象需要解釋時,如果科學概念與前概念相衝突,那麼就會捨棄科學概念。

因此,在物理教學中,必須盡力減少甚至消除學生頭腦中的另有概念,形成科學概念,真正實現概念的改變,這就對教學提出方方面面的要求

第一,瞭解學生原有的知識和思維方式,分析它們可能對新知識的學習造成哪些影響。正式教授新的概念前,誘導學生暴露其前概念,在適當時候提出矛盾事件,使他們認識到原有觀念的錯誤性。在這一過程中,首先組織學生討論,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充分地瞭解他們的另有概念,並設計相應的實驗,在事實面前使學生自願放棄原有的錯誤觀念。

第二,教學應更多地從生活實際引入,從實驗現象引入,並讓學生更多地參與其中,增加學生自己動手做實驗的機會,適當增加演示實驗,通過生活實際中的現象和實驗啟發學生建立正確的概念,但教師必須將他的演示和學生個人的理論、模式以及真實世界相關聯。

第三,概念 的運用階段也是物理概念教學不可缺少的環節。及時 給學生提供把理論應用實際的機會,不失時機地引導學生發展這方面的能力, 這一過程將更好地鞏固所學的知識,在實際的運用中加深對新概念的理解,是學生抵制另有概念的一個很好的鍛煉。

第四,教師應更多地強調科學過程,而不能單單強調科學知識內容。教學應以概念為基礎,過程導向為主。師生應該主動地組織、整理、解釋知識,不能只重複記憶而已 [5]。在概念的學習中,學生應該能用自己的語言解釋概念,而不是僅能用教科書中作者的語言去解釋概念。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2, Article 3 (Dec.,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