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一冊, 文章三(二零零三年六月)
劉靜玲、楊志峰
環境科學與工程專業基礎課程改革與學生科學研究能力培養研究與探索
下一頁

環境科學與工程專業基礎課程改革
與學生科學研究能力培養研究與探索

劉靜玲、楊志峰

中國 北京 100875

北京師範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

電郵︰jingling0722@sina.com

收稿日期︰二零零三年六月六日(六月二十三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文依據21世紀環境科學與工程教育發展趨勢,針對環境科學與工程的專業基礎課教學面臨的難點與亟待解決的問題,對教學改革、學科建設和學生綜合素質培養方面進行了嘗試和探索。確立了教學指導思想和目標。對專業基礎課程《環境學原理》和《環境科學概論》的內容進行了設計與優化。採用課堂案例分析、小型研討會專家講座、科學研究小組和校園環境教育等多種方式,使學生對環境科學與工程有較全面的認知,學生的科學研究基本素質和能力有顯著的提高。對不同途徑的教學改革效果進行評估和分析的基礎上,得出如下結論:(1)專業教師的素質和教師隊伍建設是教學改革的前提;(2)教學體系優化組合是形成和發揮教學特色的基本條件;(3)教學內容和教材更新是教學的資源儲備與技術支援。

關鍵字: 環境科學與工程課程改革能力培養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1, Article 3 (Jun.,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