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八(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蘇詠梅
幫助兒童建立科學概念的有效學習策略
下一頁

幫助兒童建立科學概念的有效學習策略

蘇詠梅

中國 香港

香港教育學院科學系

電郵︰wiso@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二年十月廿九日


內容


引發學生已有概念

Asoko 和de Boo (2001) 指出部份科學意念及解釋與我們日常的想法有異,有時甚至難以想像及相信。對於兒童的科學理解,Harlen (2001)認為兒童的科學已有知識受以下各方面影響:有限的生活經驗、個人持有的觀念、側重某個特點而忽略其他可能的因素、較弱的推理能力、受特定環境影響、未能完全理解科學用詞及沒有進一步考慮其他可能性。

在探討如何獲得知識或認識知識的本質時,張世忠(2000)認為建構主義是一種教與學學習理念的革新,亦是一種有效的教學理論與策略, 強調知識是學習者主動建構;知識是學習者經驗的合理化或實用化,也是學習者與別人互動與磋商而形成共識(von Glasersfeld,1991)。而新知識的建構深深地被先前的知識所影響。所以Millar 和 Murdoch (2002) 認為教師須先了解兒童已持有的概念,才能協助他們學習,而引發兒童已有概念是學習進展的起步。要成功引發兒童的科學概念,所採用的工具及方法需要符合以下三個準則:首先要容易使用,此外要能找出兒童的概念,及要讓兒童參與和引發他們的興趣。

Millar 和 Murdoch (2002)更建議以下引發兒童已有概念的方法:
甲. 繪畫概念圖
§ 學生如能正確展示及聯繫概念之間的關係,表示對特定範疇有清晰的理解;
§ 學生如未能正確聯繫概念,則表示未能完全理解該範疇的概念;
§ 圖一至圖四是小學生對「力」的不同理解(黃美芬和熊召弟,1995,頁352-353)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一至圖四 學生對「力」的不同理解(黃美芬和熊召弟,1995,頁352-353)

乙. 附有註解的圖畫
§ 學生利用繪圖表達對科學概念的理解;
§ 教師與學生面談,以助學生清楚表達己見;
§ 圖五是香港小學三年級學生用附有註解的圖畫來描述植物的生長。

圖五 小學生描述植物的生長

丙. 概念卡通
§ 概念卡通除有「正確」的概念,亦展示常見的「錯誤觀念」;
§ 卡通內有不同的角色,每個角色顯示對概念的不同看法;
§ 學生從卡通中選出自己認同的見解;
§ 圖六是一個概念卡通(修定自Keogh和Naylor,2002)展示三個對熱傳遞的不同理解。

圖六 熱傳遞的概念卡通(修定自Keogh和Naylor,2002)

以上三個方法中,附有註解解釋的圖畫及概念卡通,是較易實行的。概念圖雖然較難,但讓學生多練習亦可幫助他們掌握概念圖。但要注意的是每個兒童具備個別的技能,對不同的引發概念的方法亦有個別喜好。這或會影響他們表達意見的清楚程度。因此,教師不要採用單一的方法,儘量嘗試使用多個引出概念的方法。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8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