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一冊, 文章九(二零零二年六月)
蘇詠梅
在小學使用數據收集器進行科學探究實驗
下一頁

在小學使用數據收集器進行科學探究實驗

蘇詠梅

香港教育學院

電郵︰wiso@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二年五月十三日


內容


引言

電腦輔助實驗是把感應器(sensor)和數據收集器(data-logger)接駁到電腦。感應器的工作是把數據收集及轉換成電腦可以作分析或測量的單位。電腦的工作是收集、處理、整理、展示及存貯數據。數據收集器通常可以量度一些「極高速」或「極緩慢」的變化,包括動力、光、生長、熱傳遞、聲音的高低、溫度的改變和食物變壞的情況等等(蘇詠梅,2000)。

數據收集器是可應用在香港小學課程中的科學課題,它可以用在課室內外。在小學科學中最常用的感應器是探測光、溫度及聲音。感應器經數據收集器連接至電腦,並讓數據直接顯示在電腦螢光幕上。隨時間變化,數據會以圖表如棒形圖或折線圖等作顯示。若有任何改變便會即時及清楚地顯示出來。例如:當感應器探測到有強大的聲音發出,折線圖便會顯示一顯著的頂點。Willis(1998)計劃及試驗數個探究活動,讓學生:

  1. 學習有關感應器及其使用方法;

  2. 適當地及有效地,使用感應器來得出更具體的探究結果。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1, Article 9 (June,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