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二冊, 文章六(二千零一年十二月)
劉靜玲、曾寶強
東北師範大學在環境教育中的資源優勢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資源優勢-將使師範院校在環境教育中佔有重要地位

雖然,師範院校已經出現向綜合大學轉變的趨勢,但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師範院校還會保留自己的特色和優勢,為推動中國環境教育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本人認為師範院校在環境教育方面具有如下資源優勢:

(1)  由於師範院校在教育和科學研究方面的傑出表現,與國內外廣泛合作而與政府環保管理部門、大學、科研部門、民間環境保護組織及中小學形成了環境教育網路,為環境教育提供環境科學與環境教育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和資訊方面的技術支援。
以東北師範大學為例,已經與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韓國和香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60所大學或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與交流關係。每年邀請近百名外國專家、學者來校任教、講學及從事科研與合作研究,聘請了以國際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為代表的135名著名學者為名譽教授、客座教授。每年近百名教師出國訪學、進修,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近年來,共舉辦大型國際會議20個,開展國際合作專案46項其中,環境教育方面的國際合作專案5項。

(2)  師範院校在基礎教育方面多年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教育理論和實踐方面均有創新和突破,為數目巨大的中學提供師資和在職教師的培訓課程,是環境教育可以利用的資源優勢之一。
東北師範大學自1998年以來,畢業生一次就業率連續三年高居師範院校榜首。1999年畢業生一次就業率達94%,2000年高達96.3%。2001年畢業生就業形勢繼續看好,來自中國25個省(市)的500多家用人單位雲集師大,單位與學生的供需比平均達到6:1 。2000年初,在中國百餘所省級以上重點中學建立了東北師範大學畢業生就業基地。同時,可以利用在東北師範大學設立的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全國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東北師範大學研究中心、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培訓中心、教育部東北教育管理幹部培訓中心、教育部東北高師師資培訓中心等全國性培訓機構開展環境教育。另外,新近建立的東北師範大學資訊中心和即將成立的環境教育研究與培訓中心更為開展環境教育培訓和遠端教育提供資源保證。

(3)  師範院校環境科學與工程專業及其相關專業如, 生態學、生命科學、地理學、教育學、倫理學、資訊科學和經濟學等理科、工科、社會和人文學科的融合、滲透,形成了跨學科優勢。
這一資源優勢將為師範院校環境教育提供理論體系、教學方法論和實踐活動等方面所需的研究人員、師資、培訓教材、教育實踐基地、綠色學校實踐基地(國家自然公園和郊野公園) 、生態旅遊基地和資訊技術資料庫,如果能夠定期向社會和公為開放,將提高現有資源的利用效率。例如,東北師範大學就已經開展了環境教育副修專業的嘗試,同時聯合多個院系開展環境教育的理論研究,與長白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和大連市經濟開發區聯合建立了綠色學校教育基地和野外實習基地,長春市多個中學為環境教育實踐基地。

積極參與、促進和宣傳環境教育是一名環境科學工作者的責任和義務,社會和公為對環境教育的支援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社會的前提和保證,這也是我完成這篇文章的初衷。

本文是綜合了作者多年在環境科學和環境教育的科研、教學與管理工作的經驗,特別是近年來主辦和參加國內外有關環境教育方面學術研討會的體會,旨在供大家討論,不當之處,還請不吝賜教。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2, Article 6 (Dec.,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