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四期,第二冊,文章三(二零一三年十二月)
李玉峰, 楊友源
以國際研究工具探析烏魯木齊九年級學生物理學習興趣及影響因素
內容 下一頁

以國際研究工具探析烏魯木齊九年級學生物理學習興趣及影響因素#

 

李玉峰
中國 新疆 烏魯木齊 郵編 830013。新疆師範大學 新疆兒童發展與教育研究中心

電郵:405447280@qq.com

楊友源
中國 香港 大埔。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與環境學系

電郵:yyyeung@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四日

(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學生對物理的學習興趣既是義務教育物理課程目標之一,又是學生學習的動力之一。為瞭解烏魯木齊地區義務教育課程目標達成情況,本研究採用科學教育相關性研究(The Relevance of Science Education project,縮寫為ROSE Project)中文版調查問卷作為研究工具,對烏魯木齊28所中學的1680名義務教育九年級學生的物理學習興趣及影響因素進行調查研究。研究發現:(1)九年級學生對物理課程總體興趣水準中等,學生在宇宙探索主題學習興趣最高,物質變化與物理在技術中的應用主題最低;(2)學生的總體物理學習興趣以及物理在技術中應用、物質及變化、宇宙探索、能量及電等學科主題上存在顯著性別差異,男生的興趣水準明顯比女生要高;(3)學生對科學課的正面印象、對科學技術的積極態度、有限的校外物理學習體驗是學生情感領域影響物理學習興趣的主要因素;本文將進一步探討這些問題成因,以及對於教育的影響。

關鍵字: 烏魯木齊,九年級學生,物理,學習興趣

#本文系香港教育學院《科學教育相關性研究》在新疆子課題研究階段性成果。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基金專案《新課程改革視野下新疆少數民族初中物理教師“學科教學知識”發展研究》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11JYC880060。此外,感謝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研究資助局的研究經費資助。


Copyright (C) 2013 HKIEd APFSLT. Volume 14, Issue 2, Article 3 (Dec.,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