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頁 View in browser

EDUHK logo
【友客到】「把SEN孩子的才能呈現給社會」 校友蔡綺蘭的特殊教育觀
常言道︰「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性格、才能、需求等也不盡相同。作為一位擁有SEN孩子的校友蔡綺蘭 (Elaine),定必更深深體會到這一點。Elaine將帶領我們走進她的日常生活、對於SEN教育的看法以及她與孩子一起努力成長的心路歷程。透過她的一字一句,或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SEN孩子和他們的家庭所面對的挑戰,並感受到他們所散發出的光芒和希望。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客席講師兼校友蔡綺蘭 (Elaine)

Elaine在教大取得教育榮譽學士(特殊需要)及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現時擔任香港教育大學幼兒學系的客席講師。五年的進修之路,讓Elaine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之需求和學習特性,有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尤其是作為一位兒子被診斷為有自閉症和智力障礙的母親,她勇敢地肩負起撫育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孩子的責任,還成立特教組織,支援特殊教育兒童的家長,呼籲社會各界的有心人關注SEN孩子的成長和發展。


不解兒子的行為需要 入教大進修特殊教育

當SEN小朋友走出家門參與社會生活,發生突發狀況的時候,他們的行為卻不被外界理解。Elaine分享自己也有過很令人傷心的經歷——她帶著兒子去商場,那時候他年紀還小,突然間鬧情緒發脾氣,經驗不足的她不知如何應對,過路的人將他們包圍,甚至說出她不懂教小朋友的說話。終於稍稍平復了兒子的心情,把他帶到室內遊樂場,由於自閉症兒童的認知障礙,小朋友缺乏「等候」的概念和「社交技巧」,他直接搶了別人的玩具,Elaine連忙向其家長解釋自己孩子的情況,希望求得理解,換來是對方說出「自己的孩子有病就不要帶他出街」的傷人說話。

兒子入讀了獲賽馬會基金支持下成立的教大賽馬會特教青年學苑,獲得很多特別的學習體驗。

為了理解兒子的行為及他的需要,Elaine在孩子十歲時他的個人發展狀況相對穩定,並且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到教大進修。她在教大就讀的第一個課程是有關特殊需要的教育學士學位,希望透過專業的課程及學習相關知識,能對自己的孩子有多一點認識。「仔仔的成長歷程固然讓我對SEN的兒童有相當的認識及感受,而在這三年的學習路上,我在教大分別遇上不同專業的講師及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他們讓我大開眼界,學習了不同的教學方法及面對有障礙孩子時的心態。」Elaine說道。課程讓她明白SEN兒童的發展障礙和認知困難,這也使她轉變了自己的教養態度——不再「push」兒子要做到什麼事情、達到什麼標準,而是協助他完成能力所及的事。

SEN兒童獲得不同的幫助,但其家長或家庭其實也需要不同的支援。Elaine表示,「作為家長,對SEN小朋友的家長所面對專業支援的困難有深切的體會,也明白到家庭健康對SEN兒童的成長及發展的重要性——除了支援兒童,也需與家長同行及合作,這些促使我繼續修讀教大的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在學習期間及往後的家庭工作經歷,再次強化了我當初重投學習的初衷——了解特殊學習兒童及其家庭的需要,及早作出支援。」

修讀教大的專業教育課程,讓Elaine對特殊教育有了深刻認識。

成立SENergy4u 冀幫助SEN家庭

除了希望聯繫畢業生及在讀生持續推廣特殊教育而成立教大教育榮譽學士(特殊需要)校友會外,Elaine希望集結社會上的有心人幫助有SEN孩子的家庭,成立了SENergy4u,希望藉著參加不同活動,讓SEN孩子發揮潛能,豐富他們以及其家人的生活。Elaine表示親身接觸了很多家長和SEN兒童後,發現每一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其實也有自己的才能和特長,但是社會人士往往只看到他們「奇奇怪怪」的一面,覺得他們的某些行為令人感到害怕甚至是排斥,所以Elaine希望可以把SEN兒童厲害的一面呈現給更多人看到。

Elaine解釋SENregy4u其實代表著一種力量,很多SEN孩子的背後都有很強大的家庭支持,很多家長都有著一股正能量,這些都是孩子的最強後盾,所以她很想將這樣的正能量帶到社會上,目前SENergy4u總共籌辦了四個攤位,邀請了一些家長將SEN孩子的設計品和畫作於攤位展示及售買,為的是讓更多人看到和了解SEN孩子的才能和潛力,希望社會人士對他們有所改觀。此外,她強調許多企業成立了不同的基金,這些基金令有心人可以推行許多有關特殊教育的工作或計劃,例如教大的賽馬會特教青年學苑,正是因為有基金的支持,她的兒子獲得了很多特別的學習體驗,她希望這些支持可以一直延續下去,讓更多的SEN學生受惠。

SENergy4u透過籌辦攤位,希望讓更多人看到SEN孩子的才能和潛力。

向準教師傳授知識 合力推動社會共融

Elaine直言:「我在教大五年的學習生涯,認識不少有共同志向的同學,我相信到教大進修的學生, 也有一個很強大的抱負,因此我決定重回教大擔任客席講師,盡己所能,與有共同志向的同學及導師們一起學習及交流,為教育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盡一分力。」Elaine希望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再傳授給更多的準教師,讓他們了解更多如何應對和教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另外,作為一個SEN孩子的家長,Elaine也願意將孩子的成長經歷和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準教師,盼望讓前線工作者能從家長角度,了解SEN學生及家庭的需要;希望他們可以知道更多SEN學生在家中的表現情況及家長面對的問題,幫助實現「家校合作」。她表示如果老師可以掌握到學生在家的狀況和其家庭的需要,教學就會更加有效。

既是講師也是SEN孩子的家長,Elaine將自己的經歷及知識與準教師分享。

促進特殊教育學生融入社會,加強社會對他們的認識,需要社會各界的合力推動。Elaine強調了「社區合作」和「家校合作」的重要意義,即使大家有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崗位,但是都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和學校,他們會做好培養學生能力的工作;在社區中,希望社會人士可以更樂於接納和理解SEN兒童,給予他們更多機會去參與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