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比比和朋友 - 以培育兒童健康情緒和社交能力為宗旨
  

比比和朋友 課程以培育兒童健康情緒和社交能力為宗旨,它對於兒童身心的健康成長有著十分重要意義。本課程並非針對個別兒童的問題或困難,而是面對所有兒童,包括學業成績優良的兒童。因為,所有的兒童都會不同程度地經歷種種挫折和意外事件,例如,遊樂場裡的爭執、妒忌兄弟姊妹、轉換學校、被人欺負、經受變更、寂寞及失去,包括死亡。兒童會從 比比和朋友 課程中學習如何辨別、傾訴和處理他們的情緒,如何運用社交技巧等。總之,兒童在面對困難和失意時,越能想出眾多的解決方法,就越容易成功地處理這些挫折和意外事件,渡過困境,使身心健康發展。

 

本課程起源於丹麥和立陶宛,發展至今,已有逾十六萬兒童參與並取得了成功的經驗,亦已經在許多國家,如,英國、印度、巴西、冰島、挪威、波蘭、南非、美國和加拿大逐漸推廣。研究顯示(Mun Wong 2015),曾參與 比比和朋友 的兒童普遍認為,在課堂當中所學習到直接解決問題、尋求幫助及情緒調適的應對方法,對於他們在學校時所面對的壓力均是有用的應對策略。而很多家長則表示(Ona Monkevi?ien? 2014), 比比和朋友 課程增強了家長對兒童社交能力和應對能力發展的關注;很多家長信任 比比和朋友 課程並看到它為兒童所帶來的影響。

 

香港教育大學一向致力推動兒童的全人發展,包括語文、智力、身體、社會行為及情緒發展。在香港,有系統地促進兒童情緒健康的課程,仍較為缺乏。因此,香港教育大學於2005年開始與兒童好拍檔 (Partnership for Children)合作,把 比比和朋友 課程 (Zippy's Friends) 引進香港,得到匯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於2005年至2014年這九年間為教師提供 比比和朋友 教師培訓課程,讓幼稚園高班和小學一年級的兒童參與這計劃,學習正面的解決問題和調控負面情緒的方法。

 

由2015年開始,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為修讀榮譽學士課程-童年壓力與應對策略學科(Childhood Stress and Coping)之學生提供 比比和朋友 教師培訓課程;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也提供 比比和朋友 教師培訓課程給在職教師及教學人員。

 

至2016年,有幸獲得馬登基金贊助,我們得以印刷一本名為比比和朋友 教學應對和社會技能-助兒童融入校園課程補充資料。此補充資料為 比比和朋友 教師提供更多有趣的活動,使 比比和朋友 課堂更為豐富。

 

比比和朋友 課程從2005年1月開始在香港的20間學校包括小學和學前機構首批試行,至2020年,全港參與課程的學校已擴展至701間(551間幼稚園、150間小學),惠及逾93,000名5-7歲幼兒和小學生。除香港外, 比比和朋友 課程亦同樣推廣至北京、上海及天津的學前機構。

 

 


比比和朋友 的全球發展圖





關於比比和朋友
| 網站指南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 | © 2016 香港比比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