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12-27
星期四
 

上一篇
阿根廷敲響香港警號

 

近 日 , 阿 根 廷 的 金 融 動 盪 日 漸 升 級 , 並 逐 步 演 變 為 政 治 及 社 會 危 機 , 致 使 美 國 信 用 評 級 機 構 標 準 普 爾 , 將 阿 根 廷 的 信 用 等 級 連 降 三 級 至 「 CC 」 , 是 目 前 全 球 所 有 國 家 的 最 低 水 平 。 阿 根 廷 的 危 機 再 次 引 起 人 們 對 全 球 , 包 括 香 港 和 其 他 亞 洲 國 家 在 內 新 興 市 場 的 擔 憂 , 此 次 危 機 肯 定 會 增 加 新 興 市 場 的 風 險 溢 價 , 使 這 些 地 區 的 融 資 成 本 和 難 度 提 高 , 導 致 流 向 它 們 的 資 本 大 幅 減 少 , 從 而 對 新 興 市 場 的 未 來 增 長 產 生 影 響 。 作 為 同 樣 實 行 聯 繫 匯 率 的 香 港 , 情 G 可 能 會 更 糟 , 美 元 兌 港 元 遠 期 匯 率 溢 價 , 近 期 持 續 上 揚 就 是 一 個 明 顯 的 表 現 。 世 界 上 只 有 兩 個 比 較 重 要 的 經 濟 體 實 行 聯 繫 匯 率 制 , 一 個 是 香 港 , 另 一 個 是 阿 根 廷 , 因 此 人 們 不 禁 會 問 ﹕ 阿 根 廷 的 危 機 將 對 香 港 產 生 什 麼 影 響 ﹖

聯 匯 啟 用 初 期 成 效 斐 然

十 年 前 , 阿 根 廷 比 索 與 美 元 開 始 掛 u , 兌 換 比 率 為 一 比 一 。 在 啟 用 之 初 , 聯 繫 匯 率 制 成 功 控 制 多 年 的 惡 性 通 脹 , 穩 定 了 金 融 市 場 。 但 後 來 潛 伏 問 題 日 益 增 多 , 至 九 九 年 , 臨 近 競 爭 對 手 巴 西 發 生 金 融 危 機 , 巴 西 貨 幣 雷 亞 爾 大 幅 貶 值 , 大 大 削 弱 了 阿 根 廷 出 口 產 品 ( 主 要 是 農 產 品 和 肉 類 ) 的 競 爭 力 。 另 外 , 阿 根 廷 政 府 結 構 臃 腫 , 公 共 開 支 龐 大 , 漸 漸 入 不 敷 支 , 同 時 政 府 又 大 舉 借 債 , 令 經 濟 逐 漸 陷 入 衰 退 。 經 過 長 達 三 年 的 經 濟 蕭 條 , 阿 根 廷 政 府 背 上 了 大 約 一 千 三 百 二 十 億 美 元 的 沉 重 負 債 , 相 當 於 該 國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的 一 半 , 而 且 其 中 大 部 分 是 高 利 率 債 務 , 目 前 阿 根 廷 每 年 僅 償 還 利 息 就 要 支 付 百 多 億 美 元 。 換 句 話 說 , 阿 根 廷 政 府 已 瀕 臨 破 產 的 邊 緣 。

據 統 計 , 阿 根 廷 的 失 業 率 已 經 接 近 18% 的 歷 史 最 高 水 平 , 全 國 三 千 六 百 萬 人 口 中 , 將 近 一 千 五 百 萬 人 在 貧 困 線 上 下 徘 徊 , 更 嚴 重 的 是 , 每 天 有 二 千 個 一 度 處 在 中 產 階 級 的 阿 根 廷 人 跌 至 貧 困 線 以 下 。 另 外 , 經 濟 形 勢 惡 化 使 阿 根 廷 各 銀 行 今 年 吸 納 的 存 款 大 幅 下 降 , 降 幅 達 17% 。 擔 心 比 索 貶 值 的 阿 根 廷 人 紛 紛 到 銀 行 提 款 , 銀 行 出 現 了 擠 兌 現 象 。 政 府 不 得 於 十 二 月 三 日 下 令 實 施 金 融 管 制 , 規 定 民 眾 每 月 提 款 限 為 一 千 美 元 , 並 保 證 儲 蓄 存 款 將 會 被 轉 換 為 美 元 , 以 穩 民 心 。

匯 率 失 去 調 節 經 濟 作 用

聯 繫 匯 率 的 問 題 主 要 是 把 阿 根 廷 的 經 濟 循 環 同 美 國 掛 u , 令 匯 率 失 去 了 調 節 本 地 經 濟 的 作 用 。 當 聯 繫 匯 率 制 受 壓 時 , 無 論 是 哪 種 原 因 所 致 , 人 們 通 常 想 到 的 出 路 是 美 元 化 ( 即 以 美 元 取 代 當 地 貨 幣 ) 。 但 是 , 這 種 方 法 最 多 只 能 為 阿 根 廷 多 贏 取 一 些 時 間 , 而 無 法 從 根 本 上 解 決 經 濟 危 機 。 而 且 , 還 會 衍 生 更 多 問 題 , 最 終 仍 需 美 國 聯 邦 儲 備 局 的 同 意 和 幫 助 , 阿 根 廷 的 中 央 銀 行 便 失 去 了 央 行 的 地 位 。 許 多 外 界 投 資 者 擔 心 阿 根 廷 政 府 最 終 可 能 無 法 償 還 貸 款 , 而 蒙 受 損 失 。

阿 根 廷 這 拉 丁 美 洲 第 三 大 經 濟 體 繫 , 正 處 於 歷 來 最 嚴 重 的 經 濟 困 境 , 這 事 實 令 人 擔 憂 香 港 的 經 濟 前 景 。 聯 繫 匯 率 制 從 八 三 年 啟 用 至 今 的 十 八 載 中 , 也 曾 為 香 港 的 金 融 體 繫 起 過 穩 定 作 用 , 同 時 , 它 亦 令 香 港 經 濟 的 槓 杆 調 節 能 力 和 獨 立 性 受 到 限 制 , 其 弊 端 日 益 顯 露 。 譬 如 , 與 美 元 掛 u 使 香 港 成 本 高 企 , 與 東 南 亞 國 家 的 出 口 產 品 相 比 , 缺 乏 價 格 方 面 的 競 爭 性 , 阻 礙 了 香 港 在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後 的 復 蘇 步 伐 。

港 府 最 新 公 布 的 今 年 九 至 十 一 月 的 失 業 率 為 5.8% , 雖 然 遠 不 及 阿 根 廷 的 18% , 但 已 是 自 二 ○ ○ ○ 年 經 濟 復 蘇 後 的 新 高 , 並 有 進 一 步 增 長 的 趨 勢 。 同 時 , 港 府 今 年 的 公 共 開 支 估 計 將 超 過 25% , 雖 然 亦 低 於 阿 根 廷 的 水 平 , 但 也 同 樣 到 了 值 得 警 惕 的 界 限 。 當 然 , 我 們 還 有 三 千 八 百 多 億 港 元 的 的 財 政 儲 備 , 但 是 我 們 卻 不 能 忘 記 今 年 約 六 百 億 港 幣 的 赤 字 , 如 果 每 年 都 有 這 樣 龐 大 的 赤 字 , 不 出 五 、 六 年 , 我 們 的 財 政 儲 備 就 會 被 消 蝕 掉 。 而 投 資 者 的 信 心 危 機 肯 定 不 會 等 到 政 府 儲 備 耗 盡 才 出 現 , 所 以 政 府 未 來 的 理 財 政 策 將 會 成 為 國 際 投 資 者 關 注 的 焦 點 。 因 此 , 我 們 要 以 審 慎 的 態 度 看 待 經 濟 問 題 , 不 能 盲 目 樂 觀 於 一 些 暫 時 的 、 表 面 上 的 優 勢 , 一 定 要 居 安 思 危 , 做 好 長 期 的 戰 略 準 備 。 雖 然 以 上 這 些 因 素 是 客 觀 的 , 但 是 我 們 不 能 因 此 而 失 去 信 心 , 因 為 香 港 仍 具 有 與 阿 根 廷 迥 異 的 區 別 , 那 就 是 香 港 沒 有 向 外 舉 債 , 這 是 我 們 的 絕 對 優 勢 。

行 動 證 明 審 慎 理 財

為 了 保 持 香 港 長 期 的 發 展 以 及 防 止 金 融 危 機 再 度 發 生 , 政 府 改 革 稅 制 是 必 經 之 路 。 但 是 , 無 論 採 取 何 種 措 施 , 在 未 來 的 兩 年 內 , 政 府 赤 字 仍 是 無 可 避 免 。 即 使 不 能 消 除 赤 字 , 我 們 都 要 努 力 去 改 善 目 前 狀 G , 哪 怕 是 最 簡 單 的 設 立 一 個 預 算 赤 字 上 限 或 目 標 , 最 重 要 的 是 用 行 動 來 證 明 香 港 政 府 的 審 慎 理 財 政 策 。

自 九 七 年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後 , 香 港 各 界 的 監 督 機 構 都 加 強 了 緊 密 合 作 , 提 高 了 危 機 意 識 和 警 覺 。 總 體 來 講 , 香 港 在 危 機 應 變 能 力 上 得 到 進 一 步 的 提 高 。 未 來 的 道 路 必 將 困 難 重 重 , 希 望 市 民 可 以 同 心 協 力 、 共 渡 難 關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