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3-6
星期二
 

上一篇
精簡架構落實小政府宗旨

 

近 日 , 政 府 公 布 二 ○ ○ 一 至 ○ 二 年 開 支 預 算 案 , 為 政 府 下 一 年 度 的 開 支 預 留 撥 款 二 五 二 七 億 元 , 較 二 ○ ○ ○ 至 ○ 一 年 度 最 新 估 計 開 支 增 加 二 六 六 億 元 , 實 際 增 幅 為 百 分 之 十 點 八 。 今 年 已 是 第 三 個 赤 字 預 算 年 。

從 九 十 年 代 初 開 始 , 香 港 政 府 奉 行 「 小 政 府 」 原 則 , 審 慎 理 財 , 量 入 為 出 , 使 預 算 與 本 地 的 生 產 率 相 適 應 。 但 是 , 自 出 現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後 , 香 港 經 濟 滑 坡 , 政 府 推 出 一 系 列 紓 解 民 生 的 措 施 , 增 加 了 公 共 開 支 , 打 破 了 多 年 來 穩 健 的 財 政 盈 餘 狀 況 , 赤 字 預 算 開 始 出 現 。 雖 然 , 香 港 經 濟 在 去 年 已 開 始 復 甦 , 但 赤 字 預 算 仍 未 改 變 。

大 量 增 加 公 共 開 支

從 今 年 的 預 算 草 案 中 ,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政 府 正 在 關 注 兩 方 面 的 社 會 問 題 , 並 將 撥 出 大 量 的 公 共 開 支 加 以 解 決 。

其 一 是 失 業 率 問 題 。 自 金 融 危 機 後 , 失 業 率 大 幅 度 提 高 。 一 九 九 八 年 , 失 業 率 為 百 分 之 五 點 七 , 一 九 九 九 年 , 數 字 上 升 到 百 分 之 六 , 雖 然 去 年 的 失 業 率 有 所 下 降 , 但 仍 高 於 百 分 之 四 的 水 平 , 較 金 融 風 暴 前 的 失 業 率 水 平 ( 如 一 九 九 四 年 的 失 業 率 為 百 分 之 二 ) 仍 有 很 大 的 下 降 空 間 。

今 年 , 政 府 在 預 算 案 中 , 增 加 了 改 善 就 業 狀 況 的 開 支 。 主 要 是 增 加 就 業 培 訓 和 再 培 訓 的 開 支 , 預 計 達 二 十 二 億 元 , 較 二 ○ ○ ○ 至 ○ 一 年 度 最 新 估 計 開 支 增 加 八 億 元 , 實 質 增 幅 超 過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 增 撥 的 資 金 用 於 為 本 地 勞 動 人 口 提 供 高 質 素 的 培 訓 和 再 培 訓 , 使 其 掌 握 更 新 、 更 高 的 職 業 技 能 , 以 適 應 新 經 濟 、 新 市 場 的 需 求 。

其 二 是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問 題 。 香 港 人 口 正 在 逐 漸 步 入 老 齡 化 。 據 統 計 , 一 九 九 四 年 ,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人 佔 百 分 之 十 九 點 七 , 十 五 歲 至 六 十 四 歲 的 人 佔 百 分 之 七 十 點 八 ,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人 佔 百 分 之 九 點 五 。 到 一 九 九 九 年 , 與 之 相 應 的 分 布 狀 況 為 百 分 之 十 六 點 九 , 百 分 之 七 十 二 點 四 和 百 分 之 十 點 七 。 數 字 顯 示 , 老 年 人 佔 社 會 人 口 的 百 分 比 日 益 增 大 , 在 未 來 十 年 內 , 狀 況 還 會 繼 續 下 去 。

面 對 膨 脹 的 老 年 群 體 服 務 對 象 , 香 港 政 府 在 今 年 的 預 算 案 中 , 增 撥 了 社 會 福 利 在 此 方 面 的 開 支 , 計 劃 為 老 年 人 增 設 宿 位 , 活 動 中 心 ,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等 設 施 , 並 計 劃 改 善 家 居 和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等 方 面 。

政 府 規 模 小 省 開 支

今 年 的 開 支 預 算 案 預 計 公 共 開 支 總 額 ( 即 政 府 開 支 加 上 房 屋 委 員 會 、 五 個 營 運 基 金 和 獎 券 基 金 的 開 支 ) 將 達 二 九 ○ 七 億 元 , 相 當 於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一 點 四 。 以 前 , 該 指 數 小 於 百 分 之 二 十 , 近 兩 年 來 已 高 於 百 分 之 二 十 。 雖 然 , 今 年 比 去 年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一 點 九 下 降 了 ○ 點 五 個 百 分 點 , 但 仍 為 高 。 政 府 應 力 爭 使 其 保 持 到 原 來 低 於 百 分 之 二 十 的 水 平 。 公 共 開 支 佔 GDP 的 百 分 比 居 高 不 下 量 化 的 反 映 了 政 府 規 模 擴 大 的 現 象 。

在 一 九 九 八 和 一 九 九 九 年 , 政 府 開 支 的 增 長 率 均 超 過 了 GDP 的 增 長 率 , 這 不 利 經 濟 發 展 , 亦 反 映 了 政 府 機 構 正 在 膨 脹 的 事 實 。 長 此 下 去 , 會 限 制 社 會 資 源 的 分 配 , 阻 礙 私 人 機 構 的 健 康 發 展 。 但 是 , 政 府 是 一 個 龐 大 的 、 缺 乏 靈 活 性 的 機 體 , 它 的 人 員 構 成 和 組 織 規 模 都 很 難 改 變 , 因 此 要 採 取 長 期 的 、 漸 進 式 的 措 施 來 縮 小 政 府 規 模 , 使 香 港 政 府 回 復 到 過 去 的 精 簡 、 靈 活 的 狀 態 。

政 府 規 模 小 , 開 支 少 、 服 務 範 圍 廣 , 質 素 高 , 應 是 每 年 財 政 預 算 案 的 制 訂 宗 旨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