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2-26
星期一
 

上一篇
開放B股促進資本國際化

 

近 日 ﹐ 中 國 證 監 會 宣 布 ﹐ 境 內 居 民 可 以 用 合 法 持 有 的 外 匯 開 立 B 股 脹 戶 ﹐ 交 易 B 股 股 票 。 此 舉 將 有 助 於 B 股 市 場 的 發 展 與 規 範 ﹐ 為 長 期 低 迷 的 B 股 市 場 帶 來 生 機 。

A B 兩 股 發 展 大 相 逕 庭

中 國 上 市 公 司 的 股 票 在 境 內 發 行 的 主 要 分 為 A 股 和 B 股 。 一 九 九 0 年 十 二 月 和 一 九 九 一 年 七 月 ﹐ 不 對 外 開 放 的 上 海 A 股 市 場 和 深 圳 A 股 市 場 先 後 成 立 。 一 九 九 二 年 二 月 ﹐ 與 A 股 市 場 相 對 立 的 B 股 市 場 繼 而 成 立 。 B 股 的 正 式 名 稱 為 人 民 幣 特 種 股 票 ﹐ 它 是 以 人 民 幣 標 明 面 值 ﹐ 以 外 幣 認 購 和 買 賣 ﹐ 在 境 內 ﹙ 上 海 和 深 圳 ﹚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市 交 易 的 股 票 。 B 股 市 場 設 立 的 初 衷 是 吸 引 境 外 投 資 者 ﹐ 擴 大 資 金 來 源 。 至 今 ﹐ 內 地 兩 市 共 有 一 百 一 十 四 家 B 股 上 市 公 司 ﹐ B 股 市 場 總 市 值 約 為 八 十 億 美 元 ﹐ 其 規 模 尚 小 ﹐ 遠 沒 有 達 到 預 期 的 效 果 。

在 這 一 百 一 十 四 家 公 司 中 ﹐ 有 八 十 六 家 在 A 股 市 場 上 發 行 了 規 模 更 大 的 A 股 股 票 ﹐ B 股 只 佔 它 們 總 股 本 的 很 小 份 額 。 另 外 ﹐ 仍 有 一 些 純 B 股 公 司 正 在 擬 訂 增 發 A 股 ﹐ 因 此 絕 大 多 數 B 股 兼 有 A 股 ﹐ 使 A 、 B 股 價 具 有 一 定 的 參 考 價 值 。 但 是 ﹐ 據 以 前 的 統 計 ﹐ 兩 市 平 均 A 、 B 股 價 值 差 曾 高 達 十 二 元 左 右 ﹐ 平 均 A 、 B 股 價 比 達 四 點 七 倍 ﹐ A 股 遠 遠 高 於 B 股 。 雖 然 近 兩 年 ﹐ B 股 股 價 有 所 上 漲 ﹐ 但 A 、 B 股 價 仍 相 距 甚 遠 ﹐ B 股 平 均 市 盈 率 為 二 十 倍 ﹐ 而 A 股 平 均 市 盈 率 卻 達 六 十 倍 。 A 、 B 兩 股 雖 然 經 歷 了 相 似 的 成 長 過 程 ﹐ 卻 有 著 大 相 逕 庭 的 發 展 狀 況 。

開 放 市 場 引 導 閒 置 資 金

自 一 九 九 二 年 成 立 以 來 ﹐ B 股 市 場 一 直 慘 淡 經 營 ﹐ 人 氣 不 旺 ﹐ 沒 能 很 好 的 起 到 吸 引 外 資 的 作 用 。 主 要 原 因 是 B 股 的 上 市 公 司 都 是 在 內 地 的 監 管 機 制 下 運 作 的 公 司 ﹐ 這 些 公 司 普 遍 的 問 題 是 沒 有 健 全 的 公 司 監 管 機 制 和 高 透 明 度 的 信 息 披 露 ﹐ 而 且 不 能 賦 予 股 東 應 有 的 權 力 ﹐ 所 以 很 難 吸 引 境 外 的 投 資 者 。 由 於 在 境 內 無 法 得 到 充 足 的 資 金 ﹐ 愈 來 愈 多 的 中 國 企 業 以 H 股 、 N 股 、 S 股 等 的 形 式 在 境 外 發 達 的 市 場 發 行 股 票 ﹐ 擴 展 融 資 渠 道 。 這 些 公 司 受 到 當 地 監 管 機 構 嚴 格 的 監 控 ﹐ 建 立 了 規 範 的 公 司 管 治 和 信 息 披 露 機 制 ﹐ 更 能 贏 得 境 外 投 資 者 ﹙ 尤 其 是 股 票 上 市 地 的 當 地 投 資 者 ﹚ 的 信 任 。 所 以 ﹐ 一 部 分 想 投 資 於 中 國 公 司 的 境 外 資 金 流 向 了 這 些 境 外 上 市 的 股 票 ﹐ 導 致 了 B 股 市 場 長 期 以 來 缺 乏 活 躍 性 、 市 場 規 模 偏 小 、 資 金 流 動 性 差 的 局 面 。 到 目 前 為 止 ﹐ B 股 市 場 的 任 務 暫 告 一 個 段 落 ﹐ 亟 待 調 整 ﹐ 以 適 應 新 的 經 濟 形 勢 。

開 放 市 場 對 ‘ 休 眠 ’ 狀 態 的 B 股 市 場 來 說 ﹐ 無 疑 是 個 利 好 消 息 。 目 前 ﹐ 中 國 居 民 外 匯 儲 蓄 約 有 七 百 五 十 億 美 元 ﹐ 將 近 中 國 總 外 匯 儲 蓄 的 五 成 。 引 導 居 民 將 手 中 閒 置 的 資 金 投 入 B 股 市 場 ﹐ 即 為 B 股 市 場 注 入 新 鮮 的 血 液 ﹐ 帶 來 新 的 生 機 。 同 時 ﹐ B 股 市 場 的 開 放 也 為 中 國 國 內 居 民 提 供 了 一 種 新 的 投 資 渠 道 ﹐ 並 成 為 解 決 A 股 和 B 股 同 股 不 同 價 問 題 的 有 效 途 徑 。 另 外 ﹐ 從 長 期 看 ﹐ 這 項 措 施 還 為 A 、 B 股 市 場 今 後 的 合 併 奠 定 了 基 礎 ﹐ 促 進 了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後 中 國 資 本 市 場 的 國 際 化 進 程 。

H 股 准 發 A 股 促 進 金 融 接 軌

前 面 提 到 的 幾 種 在 境 外 上 市 的 中 國 公 司 股 票 ﹐ 以 H 股 的 發 展 最 為 成 熟 ﹐ 吸 引 的 投 資 量 最 大 。 H 股 是 中 國 企 業 在 香 港 股 票 市 場 掛 牌 上 市 發 行 的 股 票 。 一 九 九 三 年 七 月 ﹐ 第 一 隻 在 香 港 上 市 的 H 股 ‘ 青 島 啤 酒 ’ 開 始 買 賣 ﹐ 從 此 拉 開 了 中 國 企 業 在 港 以 H 股 融 資 的 序 幕 。 H 股 在 最 初 保 持 了 良 好 的 發 展 態 勢 ﹐ 但 由 於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和 一 九 九 九 年 的 廣 東 信 託 事 件 ﹐ 使 近 年 來 的 H 股 一 直 走 下 坡 路 。 據 某 些 中 國 證 監 會 的 官 員 透 露 ﹐ 中 國 計 劃 取 消 已 實 行 兩 年 的 不 准 H 股 公 司 在 中 國 內 地 發 行 A 股 的 禁 令 ﹐ 讓 H 股 在 大 陸 發 行 A 股 集 資 ﹐ 以 改 善 H 股 近 年 市 場 不 旺 的 狀 況 。 若 此 項 計 劃 得 以 推 行 ﹐ 這 些 H 股 公 司 將 會 把 它 們 已 在 香 港 建 立 起 來 的 規 範 的 公 司 管 治 和 信 息 披 露 機 制 帶 到 中 國 大 陸 的 A 股 市 場 ﹐ 帶 動 其 他 A 股 上 市 公 司 在 這 些 方 面 的 發 展 ﹐ 提 高 市 場 上 的 競 爭 程 度 ﹐ 為 內 地 投 資 者 提 供 質 量 更 優 的 投 資 選 擇 。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成 熟 的 金 融 市 場 ﹐ 亦 是 中 國 的 一 部 分 。 讓 在 香 港 上 市 的 H 股 公 司 在 大 陸 發 行 A 股 ﹐ 將 可 以 促 進 兩 地 金 融 市 場 的 接 軌 ﹐ 使 二 者 更 加 緊 密 配 合 ﹐ 產 生 相 輔 相 成 之 效 果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