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0-10-30
星期一
 

上一篇
存款保險穩定銀行體系

 

配 合 利 率 協 議 的 取 消 ﹐ 銀 行 對 息 口 釐 定 將 有 自 主 權 ﹐ 銀 行 之 間 的 競 爭 也 將 大 大 增 加 ﹐ 因 此 各 銀 行 會 提 升 存 款 利 率 來 吸 引 存 款 人 。 小 存 款 人 由 於 其 特 殊 性 ﹐ 在 銀 行 發 生 問 題 時 是 最 脆 弱 的 ﹐ 所 以 對 小 存 款 人 提 供 存 款 保 險 是 非 常 必 要 的 。 這 也 是 金 融 風 暴 之 後 的 國 際 趨 勢 。 目 前 各 國 紛 紛 出 台 了 許 多 以 更 明 確 的 方 式 向 存 款 人 提 供 保 障 的 措 施 ﹐ 例 如 二 十 二 國 政 府 就 加 強 金 融 體 系 的 穩 健 的 建 議 等 等 。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避 免 了 銀 行 發 生 問 題 時 有 可 能 出 現 的 恐 慌 性 擠 提 ﹐ 因 此 對 保 持 整 個 金 融 銀 行 體 系 的 流 動 性 和 穩 健 性 是 有 一 定 積 極 作 用 的 。 但 是 在 設 立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的 方 式 時 ﹐ 香 港 仍 然 有 許 多 需 要 非 常 審 慎 的 地 方 。 存 款 保 險 計 劃 的 償 付 範 圍 、 保 費 的 釐 定 、 保 險 基 金 由 誰 出 資 、 由 誰 管 理 都 是 決 定 該 制 度 在 香 港 成 敗 的 關 鍵 。

不 完 全 償 付 有 實 際 需 要

第 一 ﹐ 由 於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也 會 帶 來 明 顯 的 道 德 危 險 問 題 ﹐ 即 銀 行 會 由 於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的 存 在 而 盲 目 擴 張 ﹐ 忽 視 風 險 ﹐ 也 由 於 大 存 戶 總 是 有 其 他 的 投 資 渠 道 來 分 散 風 險 ﹐ 因 此 對 存 款 人 的 償 付 不 應 該 是 完 全 償 付 ﹐ 而 應 該 是 不 完 全 償 付 ﹐ 也 就 是 為 存 款 保 險 設 立 一 個 上 限 。 這 也 是 美 國 和 日 本 多 年 實 行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的 經 驗 和 教 訓 。 在 這 兩 個 國 家 中 ﹐ 完 全 償 付 式 的 運 作 方 式 正 逐 漸 被 淘 汰 。

監 管 者 須 抵 制 道 德 風 險

第 二 ﹐ 根 據 國 際 貨 幣 基 金 會 的 一 份 報 告 ﹐ 明 確 的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在 某 些 情 況 下 也 有 可 能 損 害 銀 行 體 系 的 穩 健 。 在 銀 行 利 率 自 由 釐 定 、 制 度 環 境 薄 弱 的 情 況 下 ﹐ 這 種 可 能 性 就 愈 大 。 而 且 ﹐ 如 果 受 償 付 的 存 款 人 的 範 圍 廣 泛 ﹐ 保 險 計 劃 由 政 府 資 助 和 運 營 ﹐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對 銀 行 穩 健 性 的 負 面 影 響 也 就 愈 強 。 這 一 報 告 還 指 出 ﹐ 儘 管 一 般 而 言 ﹐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對 銀 行 體 系 的 穩 健 有 負 面 效 應 ﹐ 但 在 制 度 環 境 良 好 的 國 家 中 ﹐ 它 也 許 並 不 會 帶 來 額 外 的 負 面 效 應 ﹐ 因 為 在 這 樣 的 國 家 中 ﹐ 監 管 者 可 更 有 效 地 抵 制 道 德 風 險 。 這 一 報 告 的 結 論 對 香 港 具 有 重 要 的 參 考 價 值 。

保 費 不 宜 統 一

第 三 ﹐ 在 保 費 的 釐 定 上 ﹐ 不 適 宜 訂 立 統 一 的 保 率 ﹐ 因 為 大 銀 行 和 小 銀 行 在 風 險 水 平 上 是 有 差 別 的 ﹐ 所 以 應 該 建 立 以 風 險 為 基 礎 的 保 險 費 體 系 ﹐ 高 風 險 的 銀 行 要 支 付 高 的 保 費 。 並 且 把 各 家 銀 行 的 保 費 水 平 都 公 之 於 眾 ﹐ 這 樣 公 眾 就 可 以 憑 借 保 險 費 水 平 來 判 斷 各 銀 行 的 風 險 水 平 ﹐ 更 能 對 他 們 的 利 率 水 平 進 行 判 斷 。 這 樣 對 投 資 人 來 講 ﹐ 相 當 於 多 出 一 條 投 資 渠 道 ﹐ 有 利 於 他 們 作 出 正 確 的 投 資 決 策 。

總 之 ﹐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並 不 是 穩 定 金 融 和 銀 行 體 系 的 一 個 萬 能 的 答 案 。 金 融 體 系 的 穩 定 ﹐ 根 本 上 還 是 取 決 於 銀 行 自 身 的 穩 健 和 有 效 的 經 營 、 問 題 銀 行 的 迅 速 撤 離 市 場 、 監 管 機 構 的 有 效 監 管 及 其 危 機 處 理 能 力 。 尤 其 是 監 管 機 構 的 有 力 監 管 ﹐ 是 保 證 銀 行 體 系 穩 定 的 關 鍵 力 量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