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0-7-12
星期三
 

上一篇
存款保險制香港合用嗎?

 

    香 港 如 果 實 行 存 款 保 險 體 系 , 首 要 的 任 務 是 設 計 一 個 有 效 的 風 險 評 估 方 法 , 來 評 估 每 個 銀 行 的 風 險 水 平 , 風 險 水 平 應 成 為 銀 行 所 支 付 的 保 費 基 礎 。 但 這 種 評 估 的 正 確 和 可 信 程 度 , 很 大 程 度 取 決 於 銀 行 合 作 與 否 , 包 括 一 些 絕 密 資 料 和 敏 感 信 息 的 披 露 。

首 要 設 計 風 險 評 估

    另 外 , 不 同 種 類 的 銀 行 , 例 如 小 銀 行 、 大 銀 行 、 當 地 銀 行 和 外 國 銀 行 , 對 保 費 率 也 很 難 達 成 共 識 。 大 銀 行 由 於 其 超 大 型 的 規 模 , 如 果 倒 閉 影 響 太 大 而 獲 得 當 局 一 種 變 相 的 保 護 , 因 此 它 們 並 沒 有 多 少 熱 情 參 加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 外 國 銀 行 由 於 客 戶 基 本 上 是 大 機 構 存 款 人 , 和 香 港 之 外 的 富 有 個 人 存 款 者 , 當 地 存 款 基 礎 較 小 , 會 認 為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是 對 當 地 小 存 款 者 的 保 護 , 不 利 於 它 們 自 身 業 務 的 發 展 。

    對 於 那 些 複 雜 的 主 要 從 事 證 券 , 和 衍 生 工 具 交 易 的 全 球 性 投 資 銀 行 的 業 務 風 險 , 也 很 難 與 當 地 銀 行 相 比 較 。 第 三 , 由 於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要 求 進 行 較 多 的 現 場 檢 查 , 監 管 費 用 的 上 升 , 也 許 會 抵 銷 進 行 存 款 保 護 所 得 到 的 好 處 。

    而 且 , 只 要 存 款 人 有 可 能 在 發 生 危 機 時 , 不 能 全 部 得 到 他 們 的 存 款 , 公 眾 發 生 恐 慌 , 擠 提 銀 行 的 可 能 性 就 存 在 。 在 發 生 大 規 模 銀 行 擠 提 的 時 候 , 現 存 的 存 款 保 險 基 金 也 許 不 能 應 付 這 種 大 的 系 統 失 靈 的 成 本 , 而 面 臨 破 產 , 因 此 政 府 有 必 要 在 這 種 危 機 時 刻 支 持 公 眾 的 信 心 。

政 府 是 否 支 持 仍 是 問 題

    但 香 港 政 府 過 去 很 少 提 供 過 類 似 幫 助 和 保 證 , 所 以 如 果 有 了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 香 港 政 府 會 不 會 不 惜 一 切 代 價 支 持 保 險 基 金 , 還 是 一 個 問 題 。

    盡 管 香 港 的 經 濟 有 自 己 的 局 限 性 , 但 不 能 因 此 說 香 港 的 經 濟 體 系 是 脆 弱 的 , 因 此 需 要 存 款 保 險 體 系 。 最 好 的 例 證 就 是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中 , 香 港 公 眾 的 信 心 盡 管 落 到 了 最 低 點 , 但 並 沒 有 發 生 擠 提 現 象 , 銀 行 的 流 動 性 比 率 , 也 仍 然 高 於 規 定 的 流 動 性 比 率 要 求 。

    目 前 香 港 存 在 一 些 不 確 定 的 因 素 , 但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並 不 是 解 決 這 些 不 確 定 因 素 的 方 案 , 尤 其 是 資 金 來 源 不 受 政 府 完 全 支 持 的 存 款 保 險 。

改 善 優 先 償 付 計 劃 更 佳

    如 果 實 行 有 限 制 的 存 款 保 險 體 系 , 那 些 大 的 國 際 性 存 款 人 和 投 資 者 , 很 難 有 動 力 更 改 他 們 的 投 資 選 擇 , 將 資 金 存 在 香 港 , 因 此 很 難 說 採 取 存 款 保 險 體 系 後 , 香 港 的 金 融 深 度 將 獲 得 改 善 。 而 如 果 說 在 香 港 建 立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 是 為 了 保 護 小 投 資 者 , 那 麼 採 取 其 他 手 段 也 同 樣 可 以 達 到 這 一 目 的 , 例 如 改 善 目 前 已 經 存 在 的 優 先 償 付 計 劃 , 就 是 一 個 辦 法 。

銀 行 穩 定 性 取 決 監 管 機 構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並 不 一 定 可 以 加 強 金 融 體 系 的 穩 定 , 金 融 體 系 的 穩 定 , 取 決 於 銀 行 自 身 的 穩 健 和 有 效 的 經 營 , 問 題 銀 行 的 迅 速 撤 離 市 場 , 監 管 機 構 的 有 效 監 管 , 危 機 處 理 能 力 等 等 。 尤 其 是 監 管 機 構 的 有 力 監 管 , 是 保 證 銀 行 體 系 穩 定 的 關 鍵 力 量 。

    而 從 長 期 來 看 , 金 融 資 產 更 加 多 樣 化 , 這 可 以 減 少 銀 行 危 機 對 於 整 體 經 濟 的 影 響 。 而 對 於 保 護 小 投 資 者 , 改 進 現 存 的 優 先 存 款 償 付 機 制 , 無 論 從 成 本 還 是 公 平 的 角 度 , 都 是 一 個 更 可 取 的 方 案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