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一冊, 專題版二 (二千年七月)
主編: 李揚津
小學科學教育通訊(網上版)


 

 

 

探索的一天

--記小學生科學探究日營

 
 
   香港教育學院舉辦的「小學生科學探究日營」 已於一九九九年七月二日至七月八日順利完成。是次活動是「思考與探究--邁向優質小學科學教育計劃」的其中一個部份,目的是為小五至小六學生提供課程以外的學習經驗,讓他們發揮思考及創造力,與及培養學生的探究技能及尋根究柢精神。 

     整項活動分五天進行,每次約有四至六間學校參加,而每校選派約四十位同學出席。因此,每次日營約有200多名師生參加,可說是盛況空前,也是自香港教育學院成立以來,第一次舉辦同類型的活動。學生們到達學院時已表現得十分雀躍,使整個校園洋溢茪@片學習的喜悅。

     探究日營內設有多項不同的科學探究活動及比賽,由早上九時三十分開始,直至下午四時十五分才結束。當早上登記完畢後,便開始進行第一部份的活動。第一部份共有四個不同的探究活動, 分別是「自製紙、再造紙 ?質量大比拼」、「神奇的酵母」、「把液體混合」和「磁的特性」。

   

 

「自製紙、再造紙 ?質量大比拼」
 
 

    在這個探究活動中,同學有機會利用草的纖維,親自製造紙張。他們還認識到紙張主要是利用樹木的纖維來製造的,但大量砍伐樹木卻會破壞生態環境。為了減少浪費自然資源,同學們試驗了如何利用廢紙製成再造紙。然後,同學又利用他們所造的紙進行了一些有趣的探究,以公平地比較利用不同材料所製成的紙張的質量,例如韌力、吸水力等。

 

「神奇的酵母」
 
 
    製造麵包的傳統方法是在麵粉中加入酵母,再用高溫焗製而成。但是,同學們多不知道酵母在這個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與及酵母的作用是受哪些因素影響。在這個活動中,同學探究了不同因素,如溫度及酵母的份量對發酵的影響。

   同學在這個活動中顯得份外高興,因為他們一方面可以把麵粉團捏成自己喜愛的形狀,另一方面,又對酵母能把細小的麵團變成又鬆軟又大的麵包這種神奇現象嘖嘖稱奇。

 

「把液體混合」
 
 
    在這活動中,同學先找出兩種不同液體混合的特性,例如水和油、油和酒精等。讓他們了解不同物質在水堹B沉這個常見現象。然後,他們便根據這些觀察,預測把三種不同的液體混合的結果。當然,同學還需要設計及進行實驗,以證明自己的推論是正確的。

 

「磁的特性」
 
 
    由於磁力可以由永久磁鐵或電磁鐵所產生,同學們先進行了一些有關這兩種磁鐵特性的活動,例如觀察相同或不同磁極靠近時彼此相距或相吸的情形,然後製造一個簡單的電磁鐵。 當完成這兩個簡單的活動後,同學們便運用了小啞鈴和底座內的磁鐵去探究「磁浮」這個奇特現象。磁浮的特點是利用磁力把兩件物體分開,使其中一件浮於空中。同學還討論到把「磁浮」這現象應用於未來交通運輸系統上的好處,以及將遇到的困難。

 

隊制比賽--「爭分奪秒」
 
 
     午膳完畢後,便到了最精彩刺激的隊際比賽--「爭分奪秒」。在這項比賽中,每組同學需要利用簡單的材料,自行製作兩個可以準確地計算時間的裝置。一個要能準確計算三十秒的時間,如設有報時訊號則更佳;而另一個則要能計算五分鐘內的每一分鐘,評審是以計時器的準確性、可靠性及創意為準則。

       同學在這個比賽中均全力以赴,發揮團隊精神。有些同學負責繪畫,有些則負責製作模型,總之,每人各有不同的崗位,務求把握時間,完成設計。

      經過一番激烈的龍爭虎鬥之後,評判在每一間學校選出了兩隊優勝隊伍,並由各校的優勝隊伍輪流向所有同學展示他們的設計,及作即場示範。 

    最後,由主辨單位代表派發紀念品予各參與學校,至此,「小學生科學探究日營」亦宣告完滿結束。

 

參與同學的心聲
 
 
香港潮陽小學(上年校) 方丹儀 5D

     七月七日(星期三),當日,陽光普照,我被挑選參加「小學生探究日營」的活動。早上八時,在學校正門集合,便乘車到香港教育學院,不一會兒,便到達了。 達後,老師帶我們到演講廳,講解今天要做的事情,然後我們便進入實驗室。我們做的實驗有許多,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再造紙吧!紙是怎樣造出來的?原來很多東西都可以用來造紙,蓮A木材、竹子、草、麻布等含有植物纖維的東西,都可以做為再造紙的原料。 接荂A我們看了神奇的酵母,做法是把A粉加水再加入酵母混和,變成A團,放進碟中。不久,便會看見A團慢慢脹大。 通過這些活動,使我感到科學是很有趣味的,而且,科學還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上解決了不少問題,令市民生活更加多采多姿和方便。我以後一定要努力讀書,並且看多些科學書籍,多些參加科學活動,發掘更多有關科學的東西。

 

彩雲聖若瑟小學(上午校) 劉賢威 5A

     今天,老師帶我們到香港教育學院參加一個科學探究的日營。後來,我覺得這個日營非常有趣和有意義,因為可以做實驗,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們對科學的知識。其中一個環節我是最喜歡的,就是。「爭分奪秒」的比賽,因為它可以發揮我們的創意和可以鍛鍊我們群體合作的精神。雖然我們組別的作品落選,但我們也曾經付出努力來製作這件作品。

 

其他同學......

     回程時,我回想今天能親身做實驗,真是很高興。我希 望以後可以再舉辦這類日營。
    在實驗中,我最喜歡自製紙和再造紙的實驗,因為在這實驗 中我知道造紙的方法、造紙的材料、誰人發明紙和可以親身 嘗試製造紙。
    我經過這次科學探究日營,知道了一些在課堂上另外的知 識,所以我覺得日營很有意義。
    現在我明白到,有時在常識科有些難題,這些難題可以通過 實驗來找出答案。 經過這次參觀,使我增加了很多知識,獲益良多,如果下 次再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參加。
    我今天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們可以從各種活動中學習到更多 的科學原理和各種知識。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1, Special Section II (July,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