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中文 / English

1. 比賽主題

STEAM教育:中華文化特色建築物或建築群情景設計(以下簡稱「比賽」)由 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主辦。 比賽以香港中學生、大專學生為對象,將科技及藝術融合,把具中華文化特色建築物或建築群的立體打印模型塑造出來。


2. 比賽形式


《中學組》

I. 本比賽為隊際比賽,每參賽隊伍由二至五位學生組成。每間中學參賽隊伍數量不限,而每位學生只能參與其中一隊。
學校須為參賽隊伍安排一位老師,負責聯絡和遞交建築情景作品。
II. 作品必須原創,可分件打印及上色。
III. 作品大小: 30cm x 30cm x 30cm空間內發揮,最短一邊長度不得少於20cm

《大專組》

I. 本比賽為隊際比賽,每參賽隊伍由二至五位學生組成,參賽者須為全日或兼讀制之大專生或大學生。
每間院校參賽隊伍數量不限,而每位學生只能參與其中一隊。 參賽隊伍須安排一位聯絡人,負責聯絡和遞交建築情景作品。
II. 作品必須原創,可分件打印及上色。
III. 作品大小: 50cm x 50cm x 50cm空間內發揮,最短一邊長度不得少40cm


3. 提交作品、評審方法與獎項

>
I. 提交作品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設計及製作意念草稿
以PowerPoint簡報形式提交設計及製作意念的草稿,草稿可以掃描手繪圖或電腦繪圖表達。簡報頁數建議不多於20頁,檔案需用 (.ppt/ .pptx) 格式並以zip壓縮上載到網上報名表。
 
評分標準
 能否有效地以不同角度展示建築或建築群(例如:等軸視圖/前視圖+後視圖+上視圖+下視圖/外部+內部) 25%
 設計與中華文化建築或建築群特色的關聯性 20%
 設計與STEAM教育元素的融合 20%
 作品的創意及原創性 20%
 製作意念能否以立體打印實現的程度 15%
 
  第二階段:打印作品及短片介紹
入圍作品需拍攝一段3分鐘以內的短片介紹已打印、組合、上色、及優化之作品,並介紹其製作意念及當中學習STEAM教育的過程。完成之建築或建築群情景作品需固定在木/膠板上遞交。
 
評分標準
 設計與中華文化建築或建築群特色的關聯性(例如:融合中華文化建築不同的結構特色) 20%
 設計與STEAM教育元素的融合(例如:能否有效地把五個範疇結合 20%
 作品的創意及原創性(例如:建築外形之獨特性) 20%
 後期製作(例如:立體打印後之優化及美工技巧) 25%
 建築組合後結構之穩健性/建築功能 15%
 
II. 評審將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由香港教育大學的評判團,評選多個優秀作品;
在第二階段,嘉賓評判團再從優秀作品中選出是次比賽的冠、亞、季軍各一名及優異獎多名。
III. 比賽亦於中學組及大專組特設「STEAM及中華文化特色情景大獎」各一名,以表揚能應用STEAM知識與技能及結合中華文化的傑出作品。 所有報名參賽並成功提交作品的隊伍各參賽者,均會獲發參賽證書乙張。 另外,主辦單位將於第二階段結束後聯絡各得獎隊伍收集立體設計圖 (.stl)作展覽之用。
獎項
  中學組 大專組
STEAM及中華文化特色情景大獎 HK$4500現金禮券及獎座
冠軍 HK$2500現金禮券及獎座 HK$2500現金禮券及獎座
亞軍 HK$1000現金禮券及獎座 HK$1000現金禮券及獎座
季軍 HK$600現金禮券及獎座 HK$600現金禮券及獎座
優異獎多名 HK$400現金禮券及獎座 HK$400現金禮券及獎座


4. 作品展出

優秀作品將連同短片於香港教育大學各校園及其他合適的展覽場地展出,歡迎各界人士到場參觀。相關作品資料及短片亦同時上載至比賽的專頁。


5. 參賽辦法

請參閱本網站之「報名方法」


6. 參賽細則及條款

I. 參賽作品必須原創。如發現違規,即被取消參賽及得獎資格。
II. 參賽作品一經遞交,均不能再作任何修改、調換或退還。
III. 同一份參賽作品只能提交一次。
IV. 參賽者必須保證其參賽作品未曾以任何形式或渠道作公開發表或參與其他比賽等。
V. 入圍之作品、其參賽者姓名及作品簡介將會供公眾瀏覽。
VI. 大會保留詮釋、解讀和修改比賽章程的權利。
VII. 大會保留比賽結果的最後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