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 概念

比比和朋友 是一個專為兒童設計的課程,目的並非針對兒童的個別問題或困難,而是促進所有兒童的情緒健康。它適用於小學一年級和幼稚園高班,課程共有六個單元,為期二十四週,每星期進行一環節。教授本課程的老師均需要經過特別訓練。

比比和朋友 每個單元包含一節故事。故事裡,你常常會聽到「比比」這角色的名字!牠是一隻竹節蟲,是一班孩子的好朋友。故事講述他們如何面對各種的切身問題 - 交友、受欺凌、處理改變及失去、及重新開始。整個課程特別為五至七歲兒童而設計,每個故事均附有一組彩色插圖,配合繪畫、角色扮演和遊戲等活動。過往的經驗顯示,兒童樂於其中。


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

本課程教導兒童:

- 如何辨別和傾訴他們的情感

- 如何說出他們心中的話

- 如何專心聆聽

- 如何尋求幫助

- 如何結交和維繫朋友

- 如何處理寂寞和被拒絕

- 如何道歉

- 如何應付欺凌

- 如何解決矛盾

- 如何處理改變及失去,包括死亡

- 如何適應新環境

- 如何協助他人

比比和朋友 不會告訴兒童怎樣做。相反,它鼓勵兒童反思自身,找出自己一套的解決方法,由兒童練習自行選擇解決策略。本課程不但幫助他們自助,更教他們知道尊重別人。

關於更多 比比和朋友 應對概念推行活動的原則 課程哲學

 

 


關於比比和朋友
| 網站指南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 | © 2006 香港比比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