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院

點指香港文學

「點指香港文學」線上展覽  (“Clicking Hong Kong Literature” Online Exhibition)

為延續獲藝發局資助的《香港文學大系》的出版,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與國立臺灣文學館合作,於2020年在臺灣舉辦「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展覽,透過五大主題以及五十項珍貴書刊、手稿等展品,細緻地展出了二十世紀初至今的香港文學作品。其後,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獲藝發局Arts Go Digita計劃資助,於20217月舉辦是次「點指香港文學」展覽。除保留「追憶我城」策展方向及框架外,是次展覽更透過充分利用多媒體及數碼技術,以全新設計的線上瀏覽形式呈現文學香港。訪客可藉著四大主題展館的逾百項展品及互動文學地圖,細味香港文學路上風光及察見其中的文化脈絡,進一步認識香港文學。

四大主題展區透過當代的介面美學及操作方式,立體、有趣味地呈現二十世紀初至今之香港文學史及文化史,跨越時空的藩籬,透過新媒體還原當年文學作品的文化氛圍,並創造出不同觀者可以各自在其中認識香港文學的展覽空間。四張獨特的互動文學地圖,則分別透過最能夠彰顯自身主題特色的方式,在現有的Google香港地圖上以合共超過400顆圖釘標示出不同的地點,並在各標示中加入作品的簡短摘錄,作為有助訪客開展進一步探索的文史補充資料。透過這些文學地圖,訪客可以重新認識香港各地區與香港文學的密切關係,並藉著憶起自身在這些地區留下的個人經歷,超越時空界限,為自己編織出一幅獨一無二的文學地景。

展覽除了嚴肅文學,亦著墨於流行文學在香港的呈現,其中包括武俠、言情、社會、偵探等流行的通俗文學,透過勾起不少人對香港流行文學的回憶,本計劃相信這次線上展覽將營造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大家可以在疫情期間,以輕鬆放緩的腳步,細味自己及香港一路走來的明媚時光,並藉此整理自身及對居住成長地的種種回憶,觸摸文學背後的細緻文化背景及歷史起伏。

請點擊上方的展覽圖示進入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