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研討會: 「體現幸福」 暨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二週年慶祝活動

香港教育大學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

正向教育研討會 :體現幸福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二週年慶祝活動

 

研討會理念與使命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將於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日舉辦正向教育研討會 :體現幸福,適逢整全成長發展中心成立二週年,本學系期盼藉此機會,能與眾學者、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前線教育工作者及靜觀導師,分享如何在個人、家庭、校園及社會等各層面,落實正向教育理念、及增加對幸福的體會與理解。

墨爾本大學 Professor Lea Waters 在過去二十多年來,致力研究 體現幸福 Visible Wellbeing” 這課題,在這方面的學術貢獻至為豐富。本研討會將承傳的理念,糅合正向心理學,體現幸福及靜觀等各方面的科研成果,跟與會者探討以下範疇:

*  覺察自身及他人的「幸福」及其在校園、家庭及社會的重要性

* 如何實踐正向教育,學會活得從容自在

* 由照顧及包容自身出發,落實「體現幸福」的教與學

 

實踐理念與使命的平台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一直志力推動正向教育, 於二零一四年開展名為『校園正向心理學:推廣精神健康及建構正面學習環境』的教師專業進修課程。培訓內容包括 : (一) 正向心理學與校內教職員的心理幸福感 : 探討正向心理健康的概念,及以全校參與模式來提昇校內整體心理健康的策略;() 教師與學生的精神健康 : 提昇教師自身的抗壓能力、繼而裝備老師觀察、預防、及早介入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從而達到優化校園精神健康的目標; () 正向教育學的應用框架 裝備教師推行正向教育的實務技巧,其中包括︰分析、瞭解和應用正向心理學發展策略,在設計及推行適切的教學和活動方案上,提供分享及討論的平台。

此外,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亦致力培養本科生對正向心理學及正向教育的認識,學系除了提供通識教育科目 『追求幸福的正向教育讓學生選讀之外更鼓勵他們在學習及生活環節中實踐積極而正向的信念,例如︰參與社會服務、義務補習班等等,猶如為學生們種下體現幸福的種子。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為更進一步推廣社區及家庭的整全健康,在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支持下,於二零一六年成立整全成長發展中心中心擁有附臨床經驗及科研知識的專業團隊,並配備先進評估工具,以實證為本的精神,旨在支援兒童及青少年,促進他們及其家庭的整全發展。中心成立以來,已為超過七十間機構、學校及社會團體提供不同的服務,包括科研項目、專業治療、臨床評估、輔導咨詢及社區教育等等。

秉承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的宗旨, 中心一直以來都著重於向社會人士推廣精神健康,支援家長及老師,在面對香港生活以及學習的急速節奏與挑戰下,保持及建立一個正向、積極、有盼望的心態。在過去一年,本中心獲得教育局的委托,為超過250位老師提供『校園精神健康推廣及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 - 初級及深造課程』,期間與老師探討「校園正向教育及精神健康」這重要課題。此外,本中心亦獲得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撥款,推行『I-Believe ! 家長同行實證綜合教育計劃』,為30名3-8歲兒童提供言語治療及學習支援,而家長亦應邀出席10節家長成長小組,期間看見家長與子女在關係上的改善、家長在育兒觀念上的轉變,是為本計劃最令人鼓舞的成效。

 

誠邀閣下參與︰體現幸福  慈心培養  活得自在

期盼藉著體現幸福的正向教育』研討會內的專題演講、工作坊、及實質體驗,能與大家一同把『體現幸福』Visible Wellbeing”  的信念宣揚與實踐出來

 

許明得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  系主任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   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