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7-7-11
星期三
 

上一篇

經濟全球一體化衝擊社會


 

全球一體化是社會的大趨勢。全球一體化令市場更開放,增加了市場的競爭。自1987年起,全球的出口由估全球經濟的百分之十六升至百分之二十七。自1990年起,海外直接投資及海外組合投資佔全球出產的比率也分別上升三倍及五倍。由於市場競爭激烈,顧客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可以付更低的價錢來購買商品和服務。

另一方面,全球一體化也令價格變得更穩定。在1973年至1993年期間,七個已發展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意大利、德國、法國和日本)的平均每年的通脹率高達百分之十點二;自1995年起這七個已發展國家的平均每年的通脹率已急降至百分之一點八。表面看來,全球一體化為人們帶來很多的益處,事實上又是否每一個人和國家都同樣得益,而令社會變得更平等呢?

《經濟學人》在2007年的一篇報道指出,美國高層管理人員的總薪酬普遍地比二十年前上升了大約四十倍;與四十年前相比更上升了一百一十倍。在中國,勞動人口的生產力比90年代初上升了四倍。全球一體化也為發展中國家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帶來就業機會,相反,美國工人的總薪酬卻自2001年沒有大變動。

摩根士丹利的一個研究報告指出,在1988年至1997年期間,已發展和發展中國家的人均生產總值的平均增長,分別是百分之二點二和百分之二點四,增長速度的差別不大;在1988年至2007年期間,發展中國家的人均生產總值的平均增長明顯加快,達百分之四點六;相反,已發展中國家在同一時期的人均生產總值的平均增長只有百分之二。報告也指出,自2002年起,G7國家的企業盈利有上升的趨勢,可是對勞工的補償卻下跌。

由此看來,全球一體化並沒使每一個人和國家得到同樣益處,也沒令社會變得更平等。在全球一體化這大趨勢下,我們可以怎樣面對挑戰呢?

首先,政府可以培訓人才,並為相關的行業提供再培訓,同時,政府也需要為弱勢社群提供援助。商界團體和研究機構也可以為相關的行內人士提供資訊和培訓,並和他們分享其他國家的技術和管理技巧,使他們知道有關行業在其他國家的營運方式,吸取經驗,國際機構也可以在政策的制訂上提供意見和監管政策。

怎樣可以面對全球一體化所帶來的挑戰和令社會更加和諧呢?政府、商界團體和其他機構應該加強互相合作。企業必須同時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社會責任有利企業的可持續發展,長遠來說,企業不可以只注重股東利益而漠視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可以為企業帶來很多長遠的好處,例如:對建立和諧社會、提升企業形象、增加股東的遠期回報、減低企業面對的風險、提高消費者和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改善企業的營業等。企業社會責任帶來的好處,並不是用短期好處來衡量的。政府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時,可以透過法律和監管、稅務措施和道義勸告等,來鼓勵企業肩負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企業社會責任應納入教育的一部分,自小便向學生灌輸「未發財就應立品」的觀念。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