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5-1-31
星期
 

上一篇

私有化勢在必行


 

領匯事件之後,不禁為政府資產的私有化進程開始擔心。眼下看來,政府將會有兩個重要的私有化專案,分別是香港國際機場和九廣鐵路。

筆者認為政府資產私有化是一個國際化的趨勢,許多其他國家,甚至是共產主義國家,都在進行政府資產私有化的過程。其最大優勢,在於私有部門的管治要比公共部門的積極有效得多,在人事管理上的處理有比較大的彈性。此外,私有化也將減少政府在管理公共資產上的財政開支,進而改善赤字。

誠然,有人指摘將政府資產私有化,是將原本屬於人民的公共資產賤賣給商家,損害廣大民眾的利益。筆者也理解私有化政府資產會導致資產所有權的轉變,即而影響到一些既得利益者,從而使私有化進程遭到反對。但是如果政府能在教育民眾,以及與同民眾的溝通上多下工夫,那麼人的顧慮和抗拒情緒將會慢慢消除。

重要的是私有化進程應該在一個公開、公平和公正的方式下施行。

至於九鐵的私有化過程,政府可能會打算通過以地鐵收購九鐵的方式來實行。由於政府是地鐵的控股股東,擁有超過75%的股份;同時政府也是九鐵的唯一所有者,因此地鐵收購九鐵其實是一個關聯交易,而政府就是其中的關聯方。

對政府而言,這將是個左右為難的局面。一方面來說,如果地鐵出價過高,擁有地鐵股份,但是所佔比例甚小的那些少數投資者會有意見,因為這將被認為是控股股東主導公司以高價買入資產,從而損害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另一方面說來,如果地鐵出價過低,廣大民眾又會不服氣,因為政府在賤賣公共資產。

面對這進退兩難的局面,筆者認為不妨將地鐵先私有化才合併,然後再上市。這樣就能避免政府處於尷尬的境地。唯一的問題在於,這樣做可能會令整個私有化過程相當漫長,因為這必須至少兩次涉及法律程式。

合併總是應該帶來一定的協力效應(Synergy Effect)。一般來說,合併所帶來人力資源上的成本節省是最大的協力效應。然而,由於政府已經承諾兩鐵合併不會裁員,因此人力資源上的成本節省會被最小化。然而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優點是,地鐵與九鐵合併之後,能為公眾提供完整而全面的鐵路服務,使本港的整個鐵路體系統一化。

此外,地鐵本身將交通運輸和地產發展結合起來的經營管理模式,在區內可謂非常成功,這令地鐵的交通運輸系統不需要政府資助。筆者認為,這套模式對發展中國家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建設,有非常重要的借鑑意義,特別是中國。因此,地鐵將來可以整理經驗,將這套經營模式推廣出去,那麼諮詢服務將成為地鐵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