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2-4-12
星期五
 

上一篇
高等教育 有競爭才有進步

 

大 學 教 資 會 的 報 告 , 表 示 不 會 硬 性 將 大 學 標 籤 為 教 學 或 研 究 型 。 報 告 指 出 在 研 究 經 費 總 開 支 方 面 , 香 港 遠 落 後 於 經 濟 上 的 主 要 對 手 。 香 港 公 共 財 政 緊 絀 , 政 府 很 難 一 力 承 擔 研 究 經 費 的 實 際 需 求 , 但 如 果 因 資 源 不 足 就 硬 將 大 學 分 類 , 重 點 扶 持 , 並 放 棄 部 分 大 學 的 研 究 成 果 , 只 會 不 利 於 良 性 競 爭 , 不 公 平 地 拉 闊 大 學 間 的 差 距 。 教 資 會 的 角 色 , 不 應 是 主 觀 地 將 大 學 分 類 , 而 是 促 進 大 學 間 的 競 爭 , 提 高 教 研 質 素 。

擇 優 資 助 優 勝 劣 敗

其 實 , 本 港 沒 有 一 間 大 學 在 各 領 域 都 獨 佔 鰲 頭 , 應 說 八 大 各 有 所 長 , 大 學 之 間 只 有 取 長 補 短 , 才 可 共 進 步 。 教 資 會 建 議 為 了 使 有 限 資 源 達 到 最 佳 效 益 , 要 進 一 步 採 取 「 擇 優 」 原 則 , 把 政 府 的 研 究 資 源 及 私 人 捐 助 集 中 在 一 些 具 優 秀 人 才 和 卓 越 表 現 的 院 校 上 , 並 擬 調 整 研 究 評 審 形 式 , 使 評 審 更 能 與 院 校 表 現 掛 u 。 建 議 包 括 設 立 多 級 評 分 制 , 使 表 現 卓 越 的 可 獲 更 多 撥 款 額 。 本 人 歡 迎 此 項 建 議 , 該 建 議 考 慮 到 各 院 校 現 時 所 取 得 的 成 績 , 並 引 入 優 勝 劣 汰 法 則 , 敦 促 各 院 校 繼 續 發 展 自 己 的 強 項 。

教 資 會 亦 提 出 「 學 分 轉 移 制 」 , 建 議 允 許 學 生 選 修 其 他 院 校 部 分 學 分 , 並 根 據 學 分 來 決 定 未 來 院 校 的 資 助 額 。 目 前 , 學 生 在 選 課 問 題 上 受 到 很 大 的 局 限 。 有 些 院 校 只 容 許 學 生 在 系 內 選 課 , 即 使 是 本 校 之 內 其 他 系 的 課 程 , 都 不 可 選 修 , 而 且 , 在 現 行 制 度 下 , 教 資 會 根 據 學 額 作 撥 款 安 排 。

學 分 轉 移 須 控 制 質 量

「 學 分 轉 移 制 」 的 目 的 是 為 了 促 使 八 大 善 用 資 源 , 鼓 勵 院 校 提 高 課 程 質 素 。 其 實 , 每 間 大 學 都 有 優 秀 的 教 授 , 新 制 就 如 將 大 學 間 的 教 授 資 源 共 享 , 令 學 生 可 選 擇 全 港 最 好 的 教 授 , 並 通 過 學 生 的 選 擇 來 優 化 教 授 質 素 。 另 外 , 此 舉 亦 可 拓 闊 學 生 的 社 交 圈 , 讓 他 們 有 機 會 結 識 其 他 院 校 同 齡 的 學 生 。

「 學 分 轉 移 制 」 的 實 行 有 很 多 困 難 , 尤 其 是 較 新 和 交 通 較 不 便 的 大 學 。 教 授 可 能 會 為 了 吸 引 學 生 而 放 棄 教 學 原 則 , 反 而 造 成 教 學 水 平 下 降 。 因 此 , 在 評 審 過 程 中 必 須 加 入 院 校 的 質 量 控 制 系 統 , 監 控 科 目 的 設 計 、 推 廣 及 學 生 評 審 等 。 其 實 , 教 資 會 曾 在 96 年 進 行 過 類 似 的 審 查 , 教 資 會 可 借 鑑 過 往 經 驗 , 例 如 每 三 年 進 行 一 次 評 審 , 以 評 審 結 果 來 決 定 以 後 三 年 的 撥 款 。

八 間 大 學 必 須 意 識 到 , 現 在 正 面 對 嚴 峻 的 競 爭 與 挑 戰 。 我 們 應 拋 棄 以 往 專 注 於 香 港 的 狹 隘 觀 念 , 競 爭 不 僅 源 於 香 港 本 土 , 更 來 自 中 國 、 亞 洲 乃 至 全 世 界 。 香 港 作 為 中 國 重 要 一 部 分 , 作 為 亞 洲 金 融 中 心 , 作 為 全 球 最 繁 忙 的 商 業 城 市 之 一 , 香 港 的 高 等 教 育 就 同 樣 要 在 地 區 和 國 際 上 作 出 定 位 , 成 為 亞 洲 的 優 質 高 等 教 育 中 心 。 有 競 爭 , 才 有 進 步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