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8-23
星期四
 

上一篇
解決稅基狹窄當務之急

 

除 了 1995 至 1996 年 建 設 新 機 場 項 目 而 導 致 財 政 赤 字 外 , 香 港 政 府 傳 統 上 的 財 政 預 算 均 得 盈 餘 , 一 般 無 反 經 濟 周 期 的 財 政 政 策 。

    然 而 , 自 1997 年 之 後 , 隨 著 土 地 供 求 情 況 趨 穩 , 物 業 價 格 降 低 , 作 為 政 府 以 往 主 要 經 濟 來 源 之 一 的 土 地 收 入 相 應 減 少 。 另 外 ,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的 爆 發 和 隨 後 香 港 經 濟 的 疲 軟 , 產 生 了 1998 至 1999 年 的 赤 字 財 政 。

    雖 然 從 1999 年 中 期 開 始 , 香 港 逐 漸 從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的 影 響 中 恢 復 過 來 , 並 於 2000 年 加 快 了 復 甦 的 步 伐 , 但 赤 字 預 算 狀 況 仍 未 改 變 , 並 預 計 將 要 延 續 至 2004 至 2005 年 度 。

◆ 不 宜 妄 加 直 接 稅 ◆

    赤 字 預 算 會 給 香 港 經 濟 帶 來 許 多 負 面 影 響 , 比 如 降 低 國 際 投 資 者 對 香 港 的 信 心 和 提 升 香 港 公 司 的 國 際 融 資 成 本 等 。 因 此 , 如 何 保 持 穩 健 的 財 政 狀 況 已 經 成 為 政 府 主 要 關 注 的 問 題 。 總 的 來 說 , 政 府 可 以 通 過 「 開 源 節 流 」 的 方 式 , 即 增 加 收 入 和 削 減 開 支 , 來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 但 並 非 條 條 大 路 通 羅 馬 , 其 中 各 有 難 處 。 首 先 , 政 府 很 難 在 有 很 多 社 會 問 題 亟 待 解 決 的 情 況 下 削 減 公 共 開 支 。 因 此 , 在 這 情 況 下 , 削 減 開 支 的 空 間 很 有 限 。

◆ 銷 售 稅 率 建 議 不 逾 3% ◆

    政 府 在 現 時 的 經 濟 環 境 下 , 不 宜 通 過 增 加 直 接 稅 來 擴 大 收 入 。 稅 收 是 香 港 政 府 財 政 收 入 的 主 要 來 源 。 它 分 為 直 接 稅 和 間 接 稅 , 分 別 佔 總 稅 收 的 60% 和 40% 。

    直 接 稅 主 要 包 括 個 人 薪 俸 稅 和 企 業 利 得 稅 , 金 融 危 機 前 , 由 於 香 港 持 續 繁 榮 , 所 以 直 接 稅 為 政 府 帶 來 了 豐 厚 的 收 入 , 但 是 金 融 危 機 後 , 香 港 經 濟 衰 退 , 導 致 直 接 稅 收 入 的 減 少 , 因 此 現 有 的 稅 制 弊 端 也 就 暴 露 出 來 。 香 港 的 勞 動 人 口 中 只 有 三 成 多 人 須 繳 稅 , 八 成 薪 俸 稅 由 兩 成 納 稅 人 承 擔 , 八 成 利 得 稅 由 100 家 企 業 繳 付 , 這 些 數 字 表 明 現 行 稅 基 十 分 狹 窄 。

    如 果 提 高 直 接 稅 稅 率 , 就 會 加 重 納 稅 人 的 負 擔 , 促 使 其 採 用 各 種 方 法 來 逃 避 繳 稅 , 反 而 會 造 成 稅 基 的 進 一 步 縮 小 。 因 此 , 在 現 有 稅 制 已 不 滿 足 經 濟 之 需 的 情 況 下 , 擴 闊 稅 基 研 究 事 宜 委 員 會 應 港 府 要 求 , 進 行 開 徵 各 項 新 稅 種 的 檢 討 。

    在 該 委 員 會 向 政 府 提 出 的 建 議 中 包 括 全 面 徵 收 銷 售 稅 , 稅 率 最 高 3% , 不 設 任 何 稅 務 豁 免 。 按 目 前 香 港 的 私 人 消 費 開 支 每 年 6,000 億 元 計 算 , 銷 售 稅 率 定 位 3% , 便 會 增 加 180 億 的 財 政 收 入 。

    由 於 現 時 的 經 濟 雖 有 所 好 轉 , 但 仍 處 復 甦 期 , 並 受 到 美 國 、 歐 洲 和 日 本 經 濟 放 緩 的 影 響 , 有 進 一 步 下 調 的 可 能 , 所 以 不 是 開 徵 銷 售 稅 的 最 佳 時 機 。

    但 是 , 我 相 信 增 加 稅 收 的 最 有 效 方 法 就 是 從 間 接 稅 入 手 , 而 其 中 以 銷 售 稅 為 最 成 熟 的 稅 種 。 銷 售 稅 具 稅 基 廣 、 收 入 穩 定 的 特 點 , 它 已 成 為 許 多 歐 美 國 家 的 主 要 稅 項 , 並 且 在 亞 洲 區 內 , 日 本 、 新 加 坡 、 南 韓 等 國 家 也 開 始 徵 收 此 稅 項 。

◆ 銷 售 稅 為 歐 美 主 要 稅 種 ◆

    香 港 的 稅 基 狹 窄 問 題 , 早 已 引 起 政 府 和 學 者 的 關 注 , 只 是 在 經 濟 良 好 時 , 沒 有 解 決 的 迫 切 性 。 在 經 濟 不 景 氣 時 , 稅 制 的 弊 端 日 益 暴 露 出 來 , 解 決 問 題 就 成 為 當 務 之 急 。 任 何 徵 稅 的 建 議 都 是 不 受 歡 迎 的 , 反 對 聲 的 大 小 視 乎 於 受 影 響 的 社 群 的 多 少 。

    然 而 , 本 人 認 為 社 會 各 方 對 擴 闊 稅 基 研 究 事 宜 委 員 會 的 批 判 與 指 摘 是 不 公 平 的 。 即 使 現 在 不 適 宜 開 徵 新 稅 種 ( 如 銷 售 稅 ) , 我 們 至 少 要 清 楚 的 意 識 到 存 在 的 問 題 , 然 後 集 思 廣 益 , 盡 快 的 找 到 解 決 方 案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