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5-28
星期一
 

上一篇
港經濟前景不樂觀

 

美 國 減 息 , 香 港 息 口 也 處 於 一 個 比 較 低 的 水 平 , 但 要 使 其 對 整 體 經 濟 起 到 刺 激 作 用 , 還 需 要 一 段 比 較 長 的 時 間 , 也 要 待 明 年 初 才 可 見 成 效 。 息 口 低 , 融 資 成 本 自 然 就 低 , 但 是 , 在 經 濟 環 境 不 明 朗 時 , 銀 行 會 更 加 注 重 信 貸 風 險 , 所 以 , 融 資 成 本 降 低 並 不 意 味 企 業 就 可 以 容 易 的 獲 得 低 息 貸 款 。

上 周 港 府 公 布 了 二 ○ ○ 一 年 第 一 季 的 經 濟 報 告 , 指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與 去 年 同 期 比 較 的 實 質 增 長 , 由 二 ○ ○ ○ 年 第 四 季 的 百 分 之 六 點 九 進 一 步 減 慢 至 二 ○ ○ 一 年 第 一 季 的 百 分 之 二 點 五 , 數 據 表 明 今 年 經 濟 有 放 緩 的 趨 勢 。 再 讓 我 們 來 看 一 些 其 他 相 關 數 字 。 今 年 三 月 的 消 費 者 物 價 指 數 比 去 年 同 期 下 降 百 分 之 一 點 九 , 四 月 比 去 年 同 期 下 降 百 分 之 一 點 四 , 經 季 節 性 調 整 的 失 業 率 由 二 ○ ○ ○ 年 第 四 季 的 百 分 之 四 點 四 上 升 至 二 ○ ○ 一 年 第 一 季 的 百 分 之 四 點 六 。 這 些 數 字 亦 表 明 整 體 經 濟 活 動 減 慢 , 今 年 經 濟 的 發 展 速 度 將 較 去 年 減 慢 。

美 國 經 濟 放 緩

本 港 經 濟 以 外 貿 帶 動 , 去 年 創 下 百 分 之 十 點 五 的 GDP 高 增 長 率 , 主 要 受 益 於 良 好 的 外 貿 出 口 。 而 今 年 , 美 國 需 求 明 顯 減 弱 , 全 球 需 求 下 挫 , 商 品 出 口 將 受 到 嚴 重 影 響 , 以 外 貿 帶 動 的 動 力 不 足 , 無 法 推 動 本 港 經 濟 發 展 。

美 國 作 為 香 港 最 主 要 的 外 圍 因 素 之 一 , 同 樣 面 臨 經 濟 放 緩 的 困 境 , 這 也 是 導 致 香 港 經 濟 復 蘇 速 度 放 慢 的 一 個 重 要 原 因 。 美 國 四 月 份 的 經 濟 數 據 顯 示 , 失 業 率 上 升 至 百 分 之 四 點 五 , 非 農 業 生 產 下 降 , 單 位 勞 工 成 本 上 漲 , 表 明 美 國 經 濟 進 入 第 三 季 後 疲 弱 狀 態 仍 在 持 續 。 聯 儲 局 自 今 年 初 以 來 已 五 次 減 息 , 累 計 減 幅 達 百 分 之 二 點 五 厘 。

然 而 , 減 息 的 效 果 未 能 在 經 濟 中 充 分 的 表 現 出 來 。 減 息 未 能 刺 激 經 激 , 使 經 濟 重 獲 增 長 動 力 , 卻 從 側 面 反 映 出 聯 儲 局 對 經 濟 發 展 勢 頭 的 悲 觀 態 度 。 人 們 擔 心 美 國 會 重 蹈 日 本 九 十 年 代 的 覆 轍 。

今 日 的 美 國 與 昔 日 的 日 本 有 相 似 之 出 , 也 有 相 異 之 處 。 它 們 都 有 嚴 重 的 過 度 投 資 和 股 市 泡 沫 現 象 , 不 同 之 處 則 在 於 銀 行 的 監 管 。 日 本 銀 行 的 監 管 機 制 不 夠 健 全 完 善 , 造 成 大 量 的 壞 賬 , 政 府 不 得 不 動 用 大 批 資 金 來 補 漏 。 而 美 國 的 銀 行 監 管 機 制 運 行 良 好 , 呆 壞 賬 少 , 不 存 在 這 個 隱 伏 的 危 機 。 所 以 , 美 國 經 濟 開 始 放 緩 是 事 實 , 但 若 說 美 國 將 重 蹈 日 本 的 覆 轍 就 言 之 過 重 了 。

隨 美 國 減 息 , 香 港 息 口 也 處 於 一 個 比 較 低 的 水 平 , 但 要 使 其 對 整 體 經 濟 起 到 刺 激 作 用 , 還 需 要 一 段 比 較 長 的 時 間 , 也 要 待 明 年 初 才 可 見 成 效 。 息 口 低 , 融 資 成 本 自 然 就 低 , 但 是 , 在 經 濟 環 境 不 明 朗 時 , 銀 行 會 更 加 注 重 信 貸 風 險 , 所 以 , 融 資 成 本 降 低 並 不 意 味 企 業 就 可 以 容 易 的 獲 得 低 息 貸 款 。

疲 軟 的 香 港 經 濟 會 導 致 一 系 列 不 良 的 社 會 現 象 的 產 生 , 如 貧 富 差 距 擴 大 、 失 業 率 提 高 、 人 們 要 求 更 多 的 社 會 福 利 等 等 。 諸 如 此 類 的 問 題 , 政 府 將 不 得 不 面 對 更 大 的 社 會 壓 力 , 進 一 步 加 重 已 是 赤 字 預 算 的 財 政 負 擔 。

中 國 即 將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 這 對 香 港 的 經 濟 復 蘇 是 一 個 利 好 消 息 。 香 港 作 為 中 國 內 地 與 世 界 市 場 連 接 的 橋 樑 , 在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之 後 , 憑 其 獨 特 的 地 利 位 置 和 亞 洲 金 融 中 心 的 地 位 , 必 能 獲 得 無 限 商 機 , 但 是 , 這 仍 需 要 在 加 入 世 貿 之 後 , 香 港 經 濟 方 從 中 受 益 , 在 今 年 卻 無 法 見 效 。

美 國 及 歐 洲 經 濟 放 緩 , 日 本 還 沒 有 出 現 明 顯 經 濟 轉 好 的 [ 象 , 這 些 因 素 都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復 蘇 創 造 了 一 個 不 良 的 外 圍 環 境 , 內 在 環 境 在 短 期 又 無 法 得 到 改 善 。 因 此 , 我 對 今 年 的 經 濟 前 景 持 不 樂 觀 態 度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