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0-7-11
星期二
 

上一篇
存款保險體系 美日有啟示

 

    美 國 和 日 本 都 認 識 到 , 建 立 以 風 險 為 基 礎 的 保 險 費 體 系 , 對 於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有 效 發 揮 作 用 的 重 要 性 。     一 九 九 七 年 的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和 銀 行 , 由 於 競 爭 加 劇 而 日 益 增 加 的 風 險 , 引 發 了 在 香 港 建 立 存 款 保 險 體 系 的 呼 聲 。 這 一 體 系 的 目 的 是 保 護 小 投 資 者 的 利 益 , 並 提 升 銀 行 業 整 體 的 穩 定 性 。 本 文 旨 在 探 討 在 香 港 建 立 這 樣 一 個 體 系 的 可 行 性 。 本 文 的 部 分 資 料 來 自 幾 位 同 學 的 畢 業 論 文 , 加 上 筆 者 的 一 點 意 見 , 所 以 文 中 的 觀 點 不 代 表 他 們 本 人 的 意 見 。

避 免 發 生 擠 提 穩 定 銀 行 體 系

    由 於 存 款 保 險 體 系 為 存 款 者 在 銀 行 經 營 不 善 發 生 問 題 時 , 提 供 了 不 同 程 度 的 風 險 補 償 , 它 有 效 地 避 免 了 恐 慌 性 擠 提 的 發 生 , 從 而 不 會 使 個 別 銀 行 的 問 題 由 於 恐 慌 性 擠 提 而 蔓 延 為 整 個 銀 行 體 系 的 流 動 性 問 題 , 確 保 銀 行 體 系 的 穩 定 。

    當 銀 行 發 生 問 題 時 , 小 存 款 人 由 於 其 特 殊 性 是 最 脆 弱 的 , 提 供 存 款 保 險 對 他 們 來 講 是 重 要 的 。 以 更 明 確 的 方 式 向 存 款 人 提 供 保 障 的 國 際 趨 勢 。 許 多 措 施 例 如 二 十 二 國 政 府 就 加 強 金 融 體 系 的 建 議 , 體 現 了 國 際 上 以 更 明 確 的 方 式 向 存 款 人 提 供 保 護 的 趨 勢 。

    可 以 幫 助 投 資 人 判 斷 不 同 銀 行 的 利 率 水 平 是 否 合 理 , 如 果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採 用 以 風 險 為 基 礎 來 決 定 保 險 費 這 種 方 法 , 並 把 不 同 銀 行 的 保 險 費 水 平 公 諸 於 眾 , 那 麼 公 眾 就 可 以 憑 保 險 費 來 判 斷 各 家 銀 行 的 風 險 水 平 , 同 時 對 不 同 銀 行 的 利 率 水 平 高 低 有 一 個 大 致 的 把 握 , 這 樣 對 投 資 人 來 說 無 疑 多 了 一 條 信 息 渠 道 , 有 利 於 他 們 做 出 正 確 的 投 資 選 擇 。

    系 統 性 風 險 被 低 估 , 在 一 個 被 保 險 了 的 市 場 中 , 風 險 / 回 報 比 率 被 扭 曲 。 銀 行 追 求 高 回 報 的 投 資 , 一 些 對 整 體 經 濟 有 利 , 低 回 報 的 項 目 將 缺 少 資 金 。

資 本 配 置 不 當 , 那 些 穩 健 安 全 經 營 的 銀 行 將 比 那 些 高 風 險 , 態 度 較 不 負 責 的 銀 行 更 難 吸 引 到 資 金 。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加 劇 市 場 的 不 完 善 , 因 為 它 給 那 些 弱 勢 和 不 謹 慎 的 銀 行 以 補 貼 , 就 意 味 著 是 懲 罰 那 些 強 勢 和 謹 慎 經 營 的 銀 行 。

股 東 依 賴 思 想 監 管 放 鬆

    一 個 被 保 險 了 的 市 場 只 會 使 銀 行 經 營 面 臨 更 大 的 風 險 ,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不 能 創 造 一 個 更 有 秩 序 的 市 場 , 相 反 會 大 大 增 加 銀 行 破 產 的 風 險 。

    存 款 人 也 降 低 了 去 調 查 研 究 銀 行 經 營 狀 況 的 積 極 性 , 他 們 會 把 錢 存 在 一 個 並 不 穩 健 安 全 的 銀 行 , 只 要 這 個 銀 行 提 供 較 其 他 銀 行 高 的 利 率 。

    來 自 股 東 的 監 管 放 鬆 , 如 果 有 了 存 款 保 險 , 股 東 將 會 有 依 賴 思 想 , 認 為 銀 行 出 了 問 題 , 自 然 會 有 保 險 基 金 來 救 , 因 此 來 自 股 東 方 面 的 監 管 和 制 約 將 放 鬆 。

    並 不 能 有 效 地 防 止 銀 行 的 擠 提 , 小 存 款 人 確 保 存 款 百 分 之 百 的 安 全 的 心 態 , 並 不 因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而 減 輕 他 們 可 能 出 現 的 擠 提 行 為 , 相 反 , 如 果 沒 有 對 小 存 款 者 的 十 足 保 障 和 及 時 補 償 , 擠 提 還 會 加 劇 。

    另 外 , 存 款 保 險 基 金 必 須 被 公 眾 確 信 , 不 僅 有 足 夠 的 資 金 應 付 出 問 題 銀 行 的 小 存 款 人 的 需 求 , 而 且 能 應 付 那 些 有 可 能 出 問 題 的 銀 行 的 小 存 款 人 的 需 求 。 如 果 不 能 使 公 眾 對 這 一 點 確 信 , 恐 慌 就 會 出 現 。

美 國 和 日 本 經 驗 和 啟 示

    道 德 危 險 問 題 , 不 完 全 保 險 補 償 — — 由 於 完 全 補 償 帶 來 的 道 德 危 險 成 本 太 高 , 政 府 的 負 擔 過 重 , 完 全 補 償 機 制 正 逐 漸 被 各 國 摒 棄 。

    由 風 險 水 平 而 調 整 的 保 險 費 — — 危 機 處 理 能 力 等 等 。 尤 其 是 監 管 機 構 的 有 力 監 管 , 是 保 證 銀 行 體 系 穩 定 的 關 鍵 力 量 。 而 從 長 期 來 看 , 金 融 資 產 更 加 多 樣 化 , 這 可 以 減 小 銀 行 危 機 對 於 整 體 經 濟 的 影 響 , 而 對 於 保 護 小 投 資 人 , 改 進 現 存 的 優 先 存 款 償 付 機 制 , 無 論 從 成 本 還 是 公 平 的 角 度 都 是 一 個 更 可 取 的 方 案 。

    美 國 和 日 本 都 認 識 到 , 建 立 以 風 險 為 基 礎 的 保 險 費 體 系 , 對 於 存 款 保 險 制 度 有 效 發 揮 作 用 的 重 要 性 。 美 國 一 九 九 三 年 建 立 了 採 用 該 體 系 , 目 前 , 聯 邦 存 款 保 險 計 劃 正 在 尋 求 途 徑 , 提 升 該 體 系 以 更 加 有 效 地 , 區 分 不 同 銀 行 的 風 險 水 平 。

    有 建 議 提 出 保 險 費 應 該 基 於 市 場 指 標 , 例 如 銀 行 發 行 的 二 級 或 其 他 債 券 。 日 本 則 提 出 引 進 根 據 金 融 機 構 管 理 的 健 全 水 平 , 而 變 動 的 存 款 保 險 費 率 , 取 代 目 前 的 只 基 於 存 款 金 額 的 劃 一 費 率 。

有 效 保 持 銀 行 業 穩 定

    政 府 支 持 對 於 存 款 保 險 計 劃 , 成 功 的 防 止 銀 行 擠 提 的 發 生 起 重 要 作 用 , 因 為 政 府 可 以 提 供 充 足 的 資 金 防 範 資 金 , 短 缺 和 大 眾 的 恐 慌 。 日 本 從 一 九 九 六 年 開 始 授 權 D I C 特 別 撥 款 十 七 萬 億 日 圓 。 在 美 國 , B I F 和 SAIF 的 存 款 保 險 計 劃 都 由 美 國 政 府 的 信 譽 和 貸 款 全 部 支 持 著 。

    迅 速 對 申 請 保 險 賠 付 的 存 款 人 付 款 , 美 國 採 用 「 購 買 和 假 設 協 議 」 清 算 破 產 金 融 機 構 , 並 盡 可 能 快 速 地 將 破 產 機 構 的 資 產 返 還 給 私 人 部 門 。 大 部 分 破 產 機 構 的 資 產 都 在 其 剛 破 產 不 久 , 後 就 賣 給 健 康 的 機 構 。 在 日 本 , 所 有 的 私 人 金 融 機 構 必 須 參 加 存 款 保 險 計 劃 , 在 美 國 , 所 有 的 銀 行 和 存 款 組 織 都 是 F D I C 的 被 保 險 存 款 機 構 。

銀 行 發 生 危 機 要 迅 速 解 決

    在 面 對 銀 行 危 機 的 解 決 方 法 , 有 退 出 政 策 , 該 政 策 保 證 瀕 臨 破 產 的 銀 行 , 可 以 迅 速 利 落 地 撤 出 市 場 , 這 點 對 於 限 制 否 則 有 可 能 加 於 公 眾 頭 上 的 損 失 , 以 及 緩 解 由 於 銀 行 的 關 閉 , 而 引 起 的 系 統 性 震 蕩 非 常 重 要 。 日 本 的 許 多 小 銀 行 由 於 連 年 虧 損 和 大 量 的 壞 帳 , 其 實 已 經 不 適 合 繼 續 經 營 。 但 由 於 日 本 政 府 的 妥 協 它 們 仍 然 存 在 著 。 最 後 , 日 本 政 府 不 得 不 動 員 天 文 數 字 拯 救 它 們 , 在 美 國 也 存 在 著 同 樣 的 情 況 。 目 前 , 監 管 者 在 銀 行 資 金 低 於 其 資 產 的 百 分 之 二 時 , 有 義 務 介 入 該 銀 行 , 允 許 其 破 產 , 以 防 止 其 無 效 和 無 利 的 經 營 狀 況 影 響 整 個 銀 行 體 系 。

    發 生 危 機 時 迅 速 解 決 破 產 銀 行 , 系 統 性 的 銀 行 擠 提 總 是 開 始 出 現 於 幾 家 有 問 題 的 銀 行 , 隨 後 由 於 傳 染 效 應 而 波 及 健 康 的 銀 行 。 美 國 三 十 年 代 的 大 危 機 , 和 日 本 九 十 年 代 中 期 的 銀 行 危 機 , 都 是 因 為 當 局 沒 有 能 夠 及 時 清 除 謠 言 , 關 閉 有 問 題 銀 行 而 損 害 了 公 眾 的 信 心 。 銀 行 危 機 被 拖 延 得 愈 久 , 就 愈 難 使 存 款 人 保 持 信 心 和 平 靜 。 有 效 的 最 後 貸 款 人 , 最 後 貸 款 人 正 確 和 在 適 當 的 時 間 介 入 危 機 , 可 以 有 效 地 防 止 問 題 的 蔓 延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