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揭幕 — 「家在異鄉:陳志勇《抵岸》」主題展覽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揭幕 — 「家在異鄉:陳志勇《抵岸》」主題展覽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揭幕 — 「家在異鄉:陳志勇《抵岸》」主題展覽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1月5日)為「家在異鄉:陳志勇《抵岸》」主題展覽舉行開幕儀式,是「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的首個大型活動。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在世界各地已推行多年,目的是透過連串活動,吸引社會不同階層於同一時間,共同閱讀及討論同一書本。由華裔澳洲插畫家兼作家陳志勇創作的無字圖像小說《抵岸》獲選為2019年「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的年度選書。教大流行文化與人文學研究中心特別安排是次展覽,讓大眾以全新的角度去欣賞此享負盛名之佳作。

 

展覽由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Zoran Poposki博士策劃,展出超過30件《抵岸》手稿及複製品。展覽由即日起至1月13日於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舉行,免費開放予公眾參加。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授於開幕禮上表示:「《抵岸》作為香港首個『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的選書實在適合不過。過去兩代香港人,很多都經歷過移民,曾面對過在陌生環境中尋找家園、結交新朋友等的挑戰。『我城我書』是一個於全球盛行多時的閱讀計劃,旨在凝聚社區意識、提升社會文化水平。教大十分榮幸能將此計劃引進香港。」他又期望,「計劃能鼓勵大眾養成閱讀習慣,並喚起他們關注移民人士的身分認同及歸屬感等議題。」此外,活動亦邀得法政匯思成員李思穎女士出席。 

 

主辦單位亦即場舉辦講座,邀請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Kathleen Ahrens教授、身兼「我城我書」總監的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Bidisha Banerjee博士及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Zoran Poposki博士,一起探討《抵岸》一書的視覺表達手法及故事背後含意。

 

陳志勇先生所創作的《抵岸》,所講述的是一個移民故事。身處亂世的主人翁為求生計,不惜與家人道別,離鄉別井,帶著簡樸的行裝及珍貴全家福,踏上移民之路,尋覓更好前景。作者選擇以純繪本的方式,突破語言隔閡,繪出一幕幕動人場景,並帶領讀者感受主人翁在旅途上遇到的好人好事。《抵岸》猶如一本深褐色相冊,滿載讓人感同身受的溫馨片段,傳遞移民他鄉也可再創新生活的正面訊息。

 

除了是次的主題展覽,與此同時教大稍後亦會舉辦一系列與《抵岸》及其主題有關的活動,包括以該讀本為主題的討論會、展覽、電影放映、學校活動、文化表演和圖書館活動等,凝聚一眾學生、學者和不同讀者關注年度選書,從而建立社區參與意識,並推廣閱讀及讀本討論風氣。

 

更多活動詳情可參閱「我城我書」計劃網頁 https://www.onecityonebook.hk/,或其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onecityoneboo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