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行第三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

教大舉行第三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

教大舉行第三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和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三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今日(11月16日)起一連兩天在教大大埔校園舉行。逾百位來自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兩岸四地等地的專家學者與教師聚首一堂,透過主題演講、論文發表、工作坊及座談會,分享世界各地最新的語文教育成果,開拓語文研究新路向,推動各地語文教育持續發展。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授,以及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楊明倫博士於研討會上致辭。

 

呂大樂教授強調語文是學習各門學問的基礎,也是學生打開不同學科大門的鑰匙。他表示:「今天的語文教學,並不限於課堂授課,而是結合研究的語文教育。朗誦的教與學,以及朗誦於語文教學的應用,亦是語文教育研究其中一個值得持續發展的方向。」

 

楊博士指出朗誦是聲情的演繹,不但可以提升學生的說話技巧及表達能力,更可以增進語文賞析的能力,有助提升學生對文學的興趣及語文水平。他認為:「結合朗誦教育及日常語文教學,可以帶動語文學習風氣,提高學生欣賞文學的能力,讓文學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在主題演講環節,主講嘉賓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亞洲語言文化系張洪明教授以「詩文吟誦的跨語言理據」為題,探討詩律跟語言相關的要素,並分析詩律與表演因素,例如節奏、旋律的關係,張教授肯定詩文吟誦在語言學的價值,並提出詩文吟誦跨語言的論據。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社創辦人全玉莉女士則以「朗誦藝術與訓練」為題,闡述朗誦的藝術形式與價值,並針對朗誦的特點,提出不同的訓練方法。

 

研討會另一位主題講者是中國常熟世界聯合學院中文項目副校長李萍女士。身為IB課程資深考官和教師培訓官的李校長,以「IB DP文學課程對中文一語教學的啟示」為題,探討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簡稱IBDP)的文學課程給中文母語教學的啟示。

 

香港珠海學院文學與社會科學院院長鄧昭祺教授將於明天(11月17日)以「粵音與古代韻文教學」為題,跟與會者說明粵語與古代韻文關聯,論述了粵音在古代韻文教學的價值。

 

除主題演講,研討會也設有朗誦與文學文化工作坊,以及朗誦與語文教學座談會,引導與會者分享朗誦的心得與教學經驗,並探討朗誦與語文教學的實施和展望。

 

有關研討會的詳情,請參閱網頁:https://www.eduhk.hk/ticcle/index.html

 

與會者分享世界各地最新的語文教育成果,開拓語文研究新路向,推動各地語文教育持續發展。
與會者分享世界各地最新的語文教育成果,開拓語文研究新路向,推動各地語文教育持續發展。
楊明倫博士於研討會上致辭。
楊明倫博士於研討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