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運算思維教育國際會議2018暨編程嘉年華及 運算思維課程逐步推廣至全港小學發布會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運算思維教育國際會議2018暨編程嘉年華及 運算思維課程逐步推廣至全港小學發布會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運算思維教育國際會議2018暨編程嘉年華及 運算思維課程逐步推廣至全港小學發布會

為展示本港推動運算思維教育的成果,由「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策動的「運算思維教育國際會議2018暨編程嘉年華」今日(6月14 日)在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正式開幕,吸引過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教育界前線工作者、科技界專業人士及本地小學師生出席活動。

 

一連四日的會議暨編程嘉年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主持開幕儀式。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致辭時表示︰「運算思維可培養學生的創新、解難及邏輯思維能力,是廿一世紀學生必須具備的學習技能。透過舉辦是次國際會議,正好提供平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在推動運算思維教育方面的經驗。」

 

張亮先生表示 ︰「很高興『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所發展的教材非常受歡迎。計劃亦得到參與教師、學生及家長的支持。團隊已整理階段性成果,會進一步與教育局合作廣泛培訓在職教師、配合教大為教師提供職前訓練、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同培訓教師為有關訓練專才,以及與創新及科技局透過創新科技嘉年華,讓更多家長支持運算思維教育。」

 

大會亦邀得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的Yasmin B. Kafai教授、以色列The Open University of Israel 的 Judith Gal-Ezer教授及英國愛丁堡大學的Judy Robertson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他們在落實和推動運算思維教育的經驗。來自15個國家或地區的學者亦分享他們在研究運算思維教育的學術成果。

 

會議另一焦點為CoolThink@JC高小運算思維及編程課程發布會。「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相信小學校育是打好運算思維基礎的關鍵時期,一直透過使用Scratch和MIT App Inventor 2裝備學生基本編程能力並啟發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數碼創意。本計劃經過兩年的推動經驗和分析學習成效後,決定於2018年9月免費以電子教材方式,逐步給予全港小學生使用CoolThink@JC 課程及教材,並向教師提供相關培訓。此教材由教大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研發,現正由32間先導學校率先採用。

 

發布會同時公布如何讓有興趣的學校加入「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創新社群成為會員學校,一起為莘莘學子的創新和應對未來的挑戰作好準備。2018年度的新增會員學校名額有30個,所有政府學校、資助學校及非牟利的直接資助學校均合符資格申請。

 

此外,今日起一連四日,在教大校園亦將舉行一個嶄新有趣的編程嘉年華,透過一系列的編程/STEM工作坊、家長講座及互動攤位展覽等活動去推動運算思維學習,首日已經有超過800名小學師生參與。6月16至17日的編程嘉年華將開放予公眾參加,預料有約2,000名家長攜同四至十二歲子女參與。

 

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www.eduhk.hk/cte2018 (國際會議)以及 www.codingfair.com (編程嘉年華)。

 

關於「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

 

為期四年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由香港教育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聯合策動,推動小學生學習編程,培養他們在數碼時代的解難能力與創造力;並期望透過運算思維教育來幫助學生由單純的科技消費者,變為一群科技應用和創造者,同時協助提高教師的專業教學技能,計劃預計能惠及16,500名來自本地32間學校的小四至小六學生,以及100名老師。由基金撥款推行「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的二億一千六百萬港元,也包括資助獲選小學添置課室設備及研發實證為本教材,以及為教師安排相應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