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向城規會提交有關更改洞梓綠化帶土地用途意見書

教大向城規會提交有關更改洞梓綠化帶土地用途意見書

教大向城規會提交有關更改洞梓綠化帶土地用途意見書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於2017年12月8日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意見書,就有關把大埔洞梓綠化帶改為「綜合發展區 (2)和(3)」用途的申請(編號:Y/TP/26)闡述立場,有關申請涉及22幢住宅大廈、13幢屋宇、4座會所及1座商業設施。

 

教大在意見書中促請城規會小心衡量有關申請的利弊,因這可能成為先例,讓私人土地持有人及/或發展商以「先破壞、後建設」模式更改綠化帶的土地用途。教大發言人表示:「這將對本港往後的城市規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甚至會構成現存城市規劃政策的改變。」

 

發言人指出,教大及其前身香港教育學院過去十年一直十分關注洞梓綠化地的不當使用,並曾多次去信地政總署反映。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留意到綠化帶遭破壞的情況不斷惡化,而且範圍有所擴大。這些非法工程包括堆積泥頭、平整地盤、興建道路、加建圍欄、結構及貨櫃、我們亦見到有建築車輛進出,擔心會為附近居民帶來安全、環境及渠務等方面的隱患。」

 

教大曾多次向地政總署投訴,而署方亦於2016年起先後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包括發出警告信及「產權負擔」(亦即俗稱的釘契),希望阻止私人土地持有人違反土地契約。

 

發言人說:「對於這塊被破壞的綠化帶地段成為城規會的討論項目,我們感到遺憾。我們促請地政總署繼續其契約執法行動,並在有需要時收回土地,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他指出:「有關項目一旦落實,將有超過七成的地積比例會作私人住宅發展,資助房屋和商場佔不足三成;這本質上是一個私人發展項目。」

 

此外,教大早前亦就改變洞梓規劃進行校內諮詢,師生就項目對附近環境造成的交通、生態及環境影響的憂慮,已一併交予城規會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