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三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大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7

第三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大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7

第三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大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7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於今日(11月21日)舉行「第三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大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7,與11個夥伴辦學團體簽署協議延續協作,並邀得3個辦學團體成為新的協作夥伴,覆蓋全港超過三分之一的學校。

 

簽約儀式由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先生主禮。出席簽訂儀式的包括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女士、香港辦學團體協會主席夏永豪先生、天主教香港教區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法政牧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陳紹才先生、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李鋈麟博士、保良局主席陳細潔小姐、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兼學務管理委員會主席演慈法師、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學校教育部部長簡祺標牧師、仁愛堂主席李愛平小姐、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先生、匡智會教育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黃張靜儀女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教育部部長余瑞堯先生、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產業保管委員會主席陳維彰先生、香港明愛教育委員會主席劉煒堅博士及救世軍總指揮施宏恩上校

 

教大與夥伴辦學團體將會在多個領域上合作,包括︰提供獎學金予有志成為教師的中學生入讀教育課程;為夥伴團體屬校舉辦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職前教師學校體驗的協作;合辦各類型教育會議和研討會以及各式各樣的教育活動。這些合作項目將為教大與夥伴辦學團體,以至教育界締造更多經驗交流的良機,為香港的下一代及本地教育的發展帶來裨益。

 

張仁良教授致辭時表示,宗教團體及慈善機構都是香港非常重要的辦學力量,躬體力行為香港教育領航,促進香港教育的發展。他說:「自香港教育學院年代,本校已跟本地辦學團體及中、小學和幼稚園有著非常緊密的連繫,我們共同協助推動本地教育的熱忱和宗旨始終如一。就如各個辦學團體一樣,雖然大家擁有不同歷史背景,但都同樣關心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致力推動優質教育,為香港社會及下一代的未來作出貢獻。」

 

簽約儀式後,大會將隨即舉行以「教育領航 ─ 學校領導與團隊能力的建立」為題的論壇,探討有關辦學團體、法團校董會、學校校監與校長的領導、互動與關係。論壇邀請到多位辦學團體的領導和教育界學者,透過專題演講及分別以「辦學團體與法團校董會的互動與關係提昇」和「校監的領導與校董團隊的建立」為題的討論環節,與教育界同工探討共同關注的議題。

 

分享者之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教育部副部長王國江先生探討成立多年的法團校董會制度之成效,他認為辦學團體在香港基礎教育服務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教育局素來亦認定辦學團體為親密的夥伴。有其他辦學團體代表認為辦學團體角色已有轉變,由督導學校運作改為提供顧問服務,由監察學校表現發展為提供專業支援,展望法團校董會在貫徹校本管理精神的前提下,可尋求不同範疇的專業支援,以優化學校管理效能。另一位分享嘉賓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先生則表示,校監及校長分工要清晰,校監須按照辦學團體所定的抱負及辦學使命而制訂學校的教育政策,而校長則負責日常校務管理。要建立有效的校董團隊,校監必需分享理念,凝聚歸屬感。同時,校監及校董必須對教育專業有充分的認識,及與時並進,才能對學校管理發揮最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