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康有為與烏托邦思想」公開講座

主辦部門

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

2019年2月28日
13:30 - 15:30

地點

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D2-LP-09室 地圖搜尋

電話

29487329

康有為與烏托邦思想公開講座

 

近代烏托邦運動相當流行,對後來的政治影響深遠。本講座將首先區分傳統的烏托邦與現代烏托邦的不同,然後討論康有為的大同書。

 

康有為的大同書對近代政治人物 (包括毛澤東在內) 影響深遠,所提出的烏托邦體系相當完整,而且步驟井然,從「去國界」、「去級界」、「去種界」、「去形界」、「去家界」、「去產界」、「去亂界」、「去類界」、「去苦界」共設十個步驟,最後要建構一個全人類完全平等的新世界。

 

本講座還將進一步討論近代形形色色烏托邦主義,在各個方面的影響。

 

講者簡介
王汎森院士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200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2005年獲選英國皇家歷史學會會士。王院士認為思想史的研究要結合生活史、文化史來處理問題,並注意每個時代中各種思潮互相競爭的現象。以往思想、學術史的研究,都習於歸納出一個主流,而不顧當時還有許多互相競爭的論述;或是,找到一條與主流論述不同的線索,便引為新說,駁斥原有論述。每個時代的思想世界應該是多元競爭的關係,雖然有主流論述,但主流的位置時有更替,與其它支流、潛流是並存且競爭的。歷史的現實是複雜的,史學工作者的任務之一,是捕捉「萬狀而無狀,萬形而無形」的流風。

 

語言:普通話
報名:https://goo.gl/forms/84yPFcQeyCxNqQnw1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此講座為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中國歷史文化動漫」計畫的活動之一

你可能也喜歡

會議幼兒教育學系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Research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CRECE) 2024
日期

2024年6月1日 - 2024年6月3日
09:00 - 17:00

地點

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