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鄭美紅

鄭美紅教授

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

教務長及教師教育講座教授

專業範圍

  • 科學教育
  • 教師教育

 

研究成果 

 

 

聯絡資料

鄭美紅教授現任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教務長及教師教育講座教授。

 

鄭教授擁有生物學學士學位及科學教育碩士和博士學位。她先於香港大學獲動物學一級榮譽科學學士學位,以優異成績取得教育文憑,及後取得教育碩士學位,並於新西蘭懷卡托大學獲博士學位。她現在是生物學會的皇家英國機構成員和東亞科學教育學會的會長。

 

現職之先,鄭教授於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底為牛津大學教育系的專業教育教授,以及該大學凱洛格學院管理機構的院士。鄭教授曾服務柏立基教育學院,亦開始從事教師教育工作。她服務教大(前身為香港教育學院)多年,並出任多個學術領導職位。她曾任署理文理學院院長,副院長(課程)及課程總監。而較早年的職務包括學系副主任及課程主任。她在專上學院的教學經驗極為豐富,曾任教學士、學位後文憑、教育碩士及教育博士課程的生物教育及科學教育科。她又曾在生物、科學教育及科學與科技等學科領域,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課程發展議會出任學科委員會委員。 

 

鄭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教師教育及科學教育,範疇包括探究學習、學習評估及科學本質,並以教師學習和教師專業發展為研究重點。她出版了大量有關科學教育與教師教育的學術論文及書籍篇章;而較近期,她編輯的《國際環境下的科學教育》一書,特別介紹在亞洲以至全球環境下,學者對科學教育研究作出的貢獻。她曾成功獲得由優配研究金、優質教育基金及教育局發予的多項研究資助。

 

鄭教授活躍於參與國際間科學教育領域的活動,而且貢獻良多。她曾經是美國科學教學研究國家協會成員及其國際委員會委員,亦是生物學會的皇家英國機構成員,並出任《優質學校教育》期刊及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網站為http://www.ied.edu.hk/apfslt/)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亦為多本國際期刊及多個國際協會的評審。2008年,她與美國、日本、澳洲、德國、葡萄牙、捷克及法國研究員合作進行的一項國際性研究項目「寰宇學校計劃」,獲得香港優質教育基金頒授優異奬,該研究項目透過釐定學生於科學課題表現的標準以提升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