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三字经与现代社会》赠全港小学

EdUHK Donates Three Character Classic and Modern Society to Local Primary Schools

教大《三字经与现代社会》赠全港小学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天(7月20日)出版《三字经与现代社会》有声书,总结「三字经与现代社会」教学实验计画的成果。新书将免费赠予全港小学、各大学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并上载至资源网站,让公众免费浏览及下载。

 

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的研究团队 2018年获优质教育基金资助港币160万元,开展为期两年的「三字经与现代社会」教学实验计画,编写以高小学生为对象的《三字经》实验教材,并举办「三字经亲子营」及「实验教学教师工作坊」,冀增进师生及家长对《三字经》及传统文化的认识,并提升学生的品格素养及语文能力。

 

《三字经》内容涵盖历史文化知识、传统伦理思想,浅白易懂,一直被视作儿童启蒙教材的首选。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计画总监施仲谋教授说:「《三字经》的文体为三字一句,当中包含古圣先贤的智慧及经历,是现今学生培养良好品德的楷模。学生亦可从中学习中华文化典故以及文言文词句语法,积累古文知识,写作时可引经据典,打好语文基础。」

 

计画推行期间,教大共邀请了28所小学进行实验教学,邀请中文科教师在课堂施教《三字经》实验教材,以辅助中文科的日常教学,亦让学生在疫情停课期间作自学之用。

 

研究团队修订实验教材,并结集成有声书,名为《三字经与现代社会》,附有趣插图,并设粤语及国语真人朗读。全书共分作八大单元,每个单元有五至七课,每课教材共分成「小故事」、「知识小学堂」、「注释」、「语译」、「赏析」及「大家来想想」六个部分,当中包含与现代社会连结的延伸思考问题,让学生反思如何把这典籍融入日常生活中。    

 

《三字经与现代社会》及相关教材同时上载于计画网站,网址为:https://www.eduhk.hk/anal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