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调查:近七成家长指停课期间学童在家学习遇困难

调查:近七成家长指停课期间学童在家学习遇困难

调查:近七成家长指停课期间学童在家学习遇困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全港学校停课,所有学习改在家中进行。然而,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的最新调查却发现,近七成幼稚园及逾八成的小学家长表示子女在家学习遇到困难,担心其学习进度会因此落后。此外,停课亦导致学童接触电子屏幕产品的时间大增,学者建议当局为学校制订指引,支援网上学习。

 

教大幼儿教育学系在2020年2月19至22日期间,成功透过社交平台*收集 6,702位幼稚园及小学家长的回应。调查旨在了解停课期间,儿童的学习及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情况、家长面对的困难及所需的支援。

 

调查结果发现,表示子女在家学习遇到困难的家长当中,超过七成的家长认为子女在家学习时欠缺专注或兴趣,近五成家长表示在家学习容易有其他家庭成员打扰,家长面对的其他困难尚包括欠缺有关物资或配套、父母欠缺耐性及相关知识等。

 

表一停课期间,在家进行学习任务的困难可选多于一项

 

幼稚园

小学

子女欠缺专注/兴趣

73.9%

70.7%

其他家庭成员的打扰

50.1%

48.9%

欠缺物资/配套

45.4%

40.9%

父母欠缺耐性指导

33.9%

32%

时间不足

26.1%

24.8%

父母欠缺相关知识指导

23.1%

33%

空间不足

18.5%

13.5%

不明白指示

13.3%

35.6%

其他

11.9%

20.7%

有超过七成的幼稚园及八成小学家长表示于停课期间,学校有提供网上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家完成, 但当中三成半的幼稚园家长及接近五成的家长对停课期间网上学习感到不满意,原因主要是家长认为学校支援不足(接近五成),亦有约三成受访者反映家校沟通不足。

 

表二对停课期间网上学习不满意的原因可选多于一项

 

 

 幼稚园

 小学

 学校支援不足

48.5%

50.6%

 种类太少

31.6%

15.4%

 家校沟通不足

30.4%

36.3%

 次数太少

27.2%

14.1

 需时太短

20.9%

10%

 需时太长

20.2%

41%

 内容太简单

18.3%

12.3%

 种类太多

17.3%

43.5%

 次数太多

17%

34.5%

 内容太困难

12.6%

28.1%

调查又发现,停课期间的网上教学,大部分均为录制教材,又或是来自其他平台的学习资源,形式较为单向。而幼稚园及小学的家长各有不同的需要,幼稚园家长普遍认为现时的学习活动种类太少,希望学校在这期间能提供较多元化的学习机会。相反,小学生家长则普遍认为其子女的学习量大、活动种类过多,需要较长时间去完成课业,令家长难以应付。

 

停课亦导致学童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时间大增,近八成受访家长表示,其就读幼稚园的子女平均每日花多于1小时使用电子屏幕产品,超过世衞建议的标准。每日花超过4小时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小学学童则有近四成。儿童使用相关产品时,多数无成人在旁陪伴或指导,情况值得关注。

 

表三:停课期间,子女平均每日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时间(包括:学习和娱乐)

 

幼稚园

小学

完全没有使用

2.3%

0.5%

少于1小时

18.5%

6%

1至2小时

28.1%

16.6%

2至3小时

20.2%

20.7%

3至4小时

13.7%

18.4%

多于4小时

17.3%

37.8%

负责是次调查的教大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刘怡虹博士表示,电子学习在港推动多年,但如此长时间与规模的网上教学仍属首次,故无论学校、学童以至家长均需时间适应,尤其是年幼学童。她说:「年幼的学童基本上不能自己完成学习任务,需靠家长辅助及参与,在欠缺相关的支援下,来自不同背景与阶层的家长,难免会感到压力。」她建议,学校可以趁此机会总结经验,细心留意家长在停课期间所需的支援,在沟通上多花功夫。

 

刘博士又指,停课令学童接触电子屏幕产品的时间大增,对健康会带来不良影响。她建议学校应在停课期间的学习当中取得平衡,设计不同类型的网上及非网上学习活动去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年幼的学生花太长时间在电子屏幕面前进行学习。

 

 此外,为支援家长及教师进行网上学习,教大幼儿教育学系本月起推出一系列网上讲座,教大幼儿教育学系系主任李敬廉教授期望,讲座能装备教师及家长于停课期间更有效担起教育者的角色,帮助学生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附件:研究结果简报

 

*特别鸣谢POPA Channel协助招募调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