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香港首办国际地理奥林匹克

香港首办国际地理奥林匹克

香港首办国际地理奥林匹克

一年一度的国际地理奥林匹克(iGeo)首次于香港举行,一连七日的赛事由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社会科学系主办,并在今日(7月31日)举行开幕典礼,藉此启发年轻人对地理及环境科学的兴趣。

 

今年赛事共吸引166位顶尖地理学生及超过80位优秀教育工作者参加,来自43个国家及地区的参赛者需要在考核中展现其阅读地图、理解图表,以及探究的能力,表现优秀者将获颁奖牌。

 

开幕仪式由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国际地理奥林匹克专责小组两位联合主席Sue Lomas女士及沈淑敏博士,以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陈碧华女士主持。

 

张教授表示∶「教育对智慧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透过增进学生的地理知识,及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全球化及国际合作等相关议题的了解,学生的技能得以提升,从而为教育及其他专业的发展和创新带来改变,有利构建未来智慧城市。」

 

今年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的主题为「体验动感城市.开创智慧未来」。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大会于开幕仪式中安排了舞狮表演,展示「通天文晓地理,知七洲识五洋」的对联。而大会在赛事期间亦会举行一连串的活动,如展览、文化交流活动、鸭洲及荔枝窝地质公园考察。同时,所有参加者将获邀参加维港观光活动,以体验香港中西交汇的都会特色以及自然地势环境。

 

由无国界医生协办的「失踪的地图」——地图马拉松义工活动是今年地理奥林匹克的另一个重头环节。超过200位参加者将于8月5 日为世界上不同的发展中国家编制地图,藉此加深青少年对国际人道援助议题的认识。

 

第16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由本地筹委会和香港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本地筹委会的主要成员包括李子建教授、邹倩贤博士、郑雅仪博士、张定安博士及霍年亨博士。有关活动详情,请浏览 https://www.eduhk.hk/igeo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