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揭幕 — 「家在异乡:陈志勇《抵岸》」主题展览

「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揭幕 — 「家在异乡:陈志勇《抵岸》」主题展览

「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揭幕 — 「家在异乡:陈志勇《抵岸》」主题展览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1月5日)为「家在异乡:陈志勇《抵岸》」主题展览举行开幕仪式,是「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的首个大型活动。

 

「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在世界各地已推行多年,目的是透过连串活动,吸引社会不同阶层于同一时间,共同阅读及讨论同一书本。由华裔澳洲插画家兼作家陈志勇创作的无字图像小说《抵岸》获选为2019年「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的年度选书。教大流行文化与人文学研究中心特别安排是次展览,让大众以全新的角度去欣赏此享负盛名之佳作。

 

展览由教大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助理教授Zoran Poposki博士策划,展出超过30件《抵岸》手稿及复制品。展览由即日起至1月13日于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举行,免费开放予公众参加。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于开幕礼上表示:「《抵岸》作为香港首个『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的选书实在适合不过。过去两代香港人,很多都经历过移民,曾面对过在陌生环境中寻找家园、结交新朋友等的挑战。『我城我书』是一个于全球盛行多时的阅读计划,旨在凝聚社区意识、提升社会文化水平。教大十分荣幸能将此计划引进香港。」他又期望,「计划能鼓励大众养成阅读习惯,并唤起他们关注移民人士的身分认同及归属感等议题。」此外,活动亦邀得法政汇思成员李思颖女士出席。 

 

主办单位亦即场举办讲座,邀请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Kathleen Ahrens教授、身兼「我城我书」总监的教大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Bidisha Banerjee博士及教大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助理教授Zoran Poposki博士,一起探讨《抵岸》一书的视觉表达手法及故事背后含意。

 

陈志勇先生所创作的《抵岸》,所讲述的是一个移民故事。身处乱世的主人翁为求生计,不惜与家人道别,离乡别井,带着简朴的行装及珍贵全家福,踏上移民之路,寻觅更好前景。作者选择以纯绘本的方式,突破语言隔阂,绘出一幕幕动人场景,并带领读者感受主人翁在旅途上遇到的好人好事。《抵岸》犹如一本深褐色相册,满载让人感同身受的温馨片段,传递移民他乡也可再创新生活的正面讯息。

 

除了是次的主题展览,与此同时教大稍后亦会举办一系列与《抵岸》及其主题有关的活动,包括以该读本为主题的讨论会、展览、电影放映、学校活动、文化表演和图书馆活动等,凝聚一众学生、学者和不同读者关注年度选书,从而建立社区参与意识,并推广阅读及读本讨论风气。

 

更多活动详情可参阅「我城我书」计划网页 https://www.onecityonebook.hk/,或其 Facebook 专页 www.facebook.com/onecityoneboo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