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行第三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

教大举行第三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

教大举行第三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学系和香港学校音乐及朗诵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今日(11月16日)起一连两天在教大大埔校园举行。逾百位来自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两岸四地等地的专家学者与教师聚首一堂,透过主题演讲、论文发表、工作坊及座谈会,分享世界各地最新的语文教育成果,开拓语文研究新路向,推动各地语文教育持续发展。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以及香港学校音乐及朗诵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明伦博士于研讨会上致辞。

 

吕大乐教授强调语文是学习各门学问的基础,也是学生打开不同学科大门的钥匙。他表示:「今天的语文教学,并不限于课堂授课,而是结合研究的语文教育。朗诵的教与学,以及朗诵于语文教学的应用,亦是语文教育研究其中一个值得持续发展的方向。」

 

杨博士指出朗诵是声情的演绎,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说话技巧及表达能力,更可以增进语文赏析的能力,有助提升学生对文学的兴趣及语文水平。他认为:「结合朗诵教育及日常语文教学,可以带动语文学习风气,提高学生欣赏文学的能力,让文学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主题演讲环节,主讲嘉宾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张洪明教授以「诗文吟诵的跨语言理据」为题,探讨诗律跟语言相关的要素,并分析诗律与表演因素,例如节奏、旋律的关系,张教授肯定诗文吟诵在语言学的价值,并提出诗文吟诵跨语言的论据。香港大专普通话朗诵社创办人全玉莉女士则以「朗诵艺术与训练」为题,阐述朗诵的艺术形式与价值,并针对朗诵的特点,提出不同的训练方法。

 

研讨会另一位主题讲者是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中文项目副校长李萍女士。身为IB课程资深考官和教师培训官的李校长,以「IB DP文学课程对中文一语教学的启示」为题,探讨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简称IBDP)的文学课程给中文母语教学的启示。

 

香港珠海学院文学与社会科学院院长邓昭祺教授将于明天(11月17日)以「粤音与古代韵文教学」为题,跟与会者说明粤语与古代韵文关联,论述了粤音在古代韵文教学的价值。

 

除主题演讲,研讨会也设有朗诵与文学文化工作坊,以及朗诵与语文教学座谈会,引导与会者分享朗诵的心得与教学经验,并探讨朗诵与语文教学的实施和展望。

 

有关研讨会的详情,请参阅网页:https://www.eduhk.hk/ticcle/index.html

 

与会者分享世界各地最新的语文教育成果,开拓语文研究新路向,推动各地语文教育持续发展。
与会者分享世界各地最新的语文教育成果,开拓语文研究新路向,推动各地语文教育持续发展。
杨明伦博士于研讨会上致辞。
杨明伦博士于研讨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