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看动画 ・ 学历史」计画 培养孩子好奇心

教大「看动画 ・ 学历史」计画 培养孩子好奇心

教大「看动画 ・ 学历史」计画 培养孩子好奇心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于今天(6月25日)举行「看动画・学历史」计画成果发布会,介绍该计画制作的十集中国历史人物动画及配套教材,教材以粤语及普通话双语编撰和录制,并已上载至计画的网站,供全港小学及公众下载。

 

承蒙香港宁波同乡会慷慨支持,「看动画・学历史」计画于2016年下旬开展, 2018年6月完成制作。计画旨在培养香港小学生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从中建立正面的良好品格、开阔视野及传承中国文化。制作过程中得到现代教育研究社及香港商业电台全力协助,并邀得商业电台首席智囊陈志云先生参与配音制作。

 

每集动画片长约六分钟,十集动画中呈现的历史人物横跨多个朝代,且来自不同阶层,包括孔子、屈原、张骞、张衡、杜甫、文天祥、李时珍、康熙、孙中山以及蔡元培,部分历史人物更与香港有莫大渊源。

 

该计画由教大中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负责,成员均是中国历史、文化及文学方面的专家,包括文学及文化学系讲座教授陈国球教授、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施仲谋教授、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冯志弘博士及许国惠博士。透过深入而详尽的资料搜集,以动漫的方式,呈现了中国历史人物的生平及正面素质。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一直积极提倡愉快学习。他说:「我期望通过『看动画 ・ 学历史』计画 ,展示历史科的趣味性,并建立学生对历史人物的兴趣与关联感,诱发学习动机,趣味学习及认识中国历史。」

 

除人物动画外,教大于新学年开始,亦会推出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历史常识问答比赛及多项访校活动,鼓励全港小学使用该计画提供的资源,学习中国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