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

教大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

教大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宣布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中心」),并于今日(5月18日)举行开幕典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女士,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及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担任主礼嘉宾。中心并同场举行为期十日的「戏曲动感体验展」,展示中心连结粤剧与科技的研究成果——「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和「虚拟实境粤剧体验」。

 

「粤剧传承研究中心」由教大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主任梁宝华教授担任总监,透过有系统的学术研究、崭新数码科技及粤剧艺术家和学校组成的紧密网络,致力以崭新角度推广粤剧文化及知识传承,目标是发展成为本地以至国际间具代表性的粤剧研究中心。

 

「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由梁宝华教授联同评估研究中心总监莫慕贞教授与国立台中教育大学郭伯臣教授共同开发,为粤剧身段动作订立一套评分标准及回馈系统,以Kinect 3D肢体感应技术为基础,收录粤剧名伶兼教大荣誉院士阮兆辉先生示范的基本粤剧身段动作。粤剧初学者跟随电脑屏幕上的专家录像,练习弓箭步、七星步、拉马、上马等六个分为初,中,高级的身段动作(各级两个动作)。系统会撷取并同步展示粤剧初学者的动作,并于练习结束后提供意见及重播。让粤剧初学者了解与专家标准动作的差别,更可透过得分了解学习进程,是有助建立正确身段动作的系统。另外,展区亦设有由郑重言博士负责的「虚拟实境粤剧体验」,让参观者戴VR眼镜,化身成粤剧《西楼错梦》的主角,以第一身视点体验粤剧演出。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表示∶「在『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的愿景下,教大致力拓展多元学科。透过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我们期望进一步促进知识转移,与社会各界分享有关的知识及研究成果。」

 

「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表示:「粤剧传承研究中心着重粤剧的教与学,长远而言,希望能发展为现代化、有系统及有认可性的教育模式。中心亦会定期举办有关粤剧的公众活动,结合科技,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让粤剧活泼起来,让更多人喜欢粤剧,达到传承的宗旨。」

 

粤剧名伶阮兆辉先生则表示:「从前学习粤剧以师徒制为主,因此能面对面教授及即时纠正;时至今日以先进科技配合粤剧学习,让我们可以录影表演再重播学习,亦可录下自己的身段动作即时重播查看是否正确,故『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可谓开创先河,定立标准辅助粤剧教学及评估。」

 

另外,为了引起大众粤剧文化的关注,「戏曲动感体验展」同场展出极具历史价值的珍贵粤剧藏品,展品包括多产曲谱作家沈允升的著作《弦歌中西合谱》。该书在民国十八年(即1929年)出版,书中内容丰富,包括当时一些著名的粤曲或粤剧的剧本曲词,是研究香港早期粤曲的珍贵资料。书中附有工尺谱和简谱,让读者可了解当年表演者演唱曲目的风格。另一件展品《白雪遗音》同样年代久远,当中记载了1947年首演的《情僧偷到潇湘馆》曲谱,亦有粤乐著名人物的题字及乐器的演奏图解,欣赏与研究价值兼备。

 

 与此同时,该展览还为公众提供互动体验,以3D视觉立体画方式展示粤剧《狮吼记》的经典埸面「跪池」及演员后台化妆间,使公众恍如置身真实场景。另外亦展出一系列精巧细致的Fotomo立体摄影模型,层次分明地呈现折子戏《凤仪亭》及《梦会杨贵妃》的场面。公众还可以即席制作简单扇画。

 

展览详情如下:

日期:2018年5月18至27日
地点:荃湾D.PARK愉景新城中庭
时间:中午12时至下午7时(周一至周五)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周六至周日)

 

教大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
教大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
保良局庄启程小学粤剧团为开幕礼表演折子戏。
保良局庄启程小学粤剧团为开幕礼表演折子戏。
「虚拟实境粤剧体验」让观众戴上VR眼镜以第一身视点体验粤剧《西楼错梦》。
「虚拟实境粤剧体验」让观众戴上VR眼镜以第一身视点体验粤剧《西楼错梦》。
观众即场体验以Kinect 3D肢体感应技术为基础的「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
观众即场体验以Kinect 3D肢体感应技术为基础的「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