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质保局赞扬教大质素提升文化

质保局赞扬教大质素提升文化

质保局赞扬教大质素提升文化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欢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属下的质素保证局(质保局)今日(6月14日)发表的《教大质素核证报告》,肯定教大「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的愿景,并赞扬教大在质素保证及提升、学习机会与经历以及国际化策略等领域的表现。报告亦指出,教大自2011年质保局进行的首轮质素核证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

 

以下为报告重点∶

 

  • 评审小组赞扬教大矢志办学,并设立机制以建立一套注重质素的文化。这套文化的突出之处是着重实证,并以此为基础,提升教育质素;
  • 评审小组赞扬教大采用全面、完整和备存妥善记录的方法,订立和维持学术标准;并且有策略和有系统地采用校外参考点,以确认其学术标准,以及优化其程序;
  • 评审小组赞扬教大持续实践国际化策略,不同持份者可广泛积极参与,而校方又致力推动学生体验、课程及大学本身的国际化;
  • 教大的评核程序卓见成效,而电子学习历程档案计划亦是本科生教育的一大特点。评审小组予以赞扬
  • 评审小组认为,教大在香港教资会界别中定位独特,可率先采用更积极、更创新的教学法,以推动电子学习。对于教大着力推行相关措施,以及在新制定的2016-19年学与教计划中提出更为进取的方针,评审小组予以赞同

教大致力在本科生层面提供优质学习机会,并透过不同种类的正式及非正式学习机会,支援学生全面的全人发展及增值,评审小组对此留下深刻印象。评审小组进一步指出,教大的研究院及各学院通力合作,建立优良的研究院文化,为研究生提供充分支援,让研究生在共事的环境中获得优质的学习体验。

 

教大校董会主席马时亨教授对报告表示欢迎。他说∶「我欣悉质保局对本校『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理念,以及对我们追求卓越的愿景及决心表示肯定。报告的正面评价令人鼓舞,教大将继续以教育及相关学科为本,进一步提升本校作为亚太地区的先导角色。」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则表示∶「透过这次宝贵的核证过程,我们反思本身的强项和优势,以及需要持续提升的地方。这份报告非常正面,正好印证了我们过去几年上下同心,持续追求卓越的努力成果。」

 

评审小组由荣休教授Hilary Winchester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来自本地及海外的专家,他们去年10月为教大进行质素核证。核证工作属外部质素保证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别的资深学者所进行的独立同侪覆检。核证的主要目的,在于确认现行的质素保证安排切合所需、大学课程的质素可媲美国际典范、大学均致力不断提升其学术课程的质素,以及大学学生能透过优良教育和完善支援以达至预期的学术标准。有关校外质素保证程序,亦适用于本港八所政府资助大学。

 

附件∶《香港教育大学质素核证报告》

 

教大欢迎教资会属下的质保局发表的《教大质素核证报告》。
教大欢迎教资会属下的质保局发表的《教大质素核证报告》。
马时亨教授(左)欣悉质保局对本校「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理念,以及对教大追求卓越的愿景及决心表示肯定。
马时亨教授(左)欣悉质保局对本校「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理念,以及对教大追求卓越的愿景及决心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