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动「学校体验」国际化

教大推动「学校体验」国际化

 

首次走进日本课室教授英语,准老师不容有失,在黑板上图文并茂写上各样词汇。台下的学生似懂非懂,老师辅以身体语言,又「载歌载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都是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一群准老师早前在日本教学的亲身体验,主修教育的李嘉毅(Raymond)是其中之一。他于去年参加由教大学校协作及体验事务处举办的「学校体验交流团」,体验异地的教学文化。

 

Raymond形容,日本学生大都乖巧有礼,且自理能力甚高。他说:「日本学生每天在学校会有20至30分钟的打扫时间,他们拿着扫帚、地拖、水桶等,分成不同小组去,『落手落脚』用心打扫,完成后才可外出玩耍。」Raymond认为日本学校这种训练,有助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及团队合作精神,也是公民教育的重要一课。

 

除日本外,教大亦安排学生到访其他国家,了解当地的教育制度以及教学模式。就读五年级的蔡文丹去年就在校方的安排下,到访芬兰,探究「愉快学习」的真谛。她说:「芬兰教育特别强调学童对学习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尽情探索和体验,使他们爱上学习。」她又表示,当芬兰老师发现学生之间有磨擦时,他们一般不会立即介入,而是让他们自行想办法解决纷争。

 

为扩阔学生眼界,由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协理副校长(学生学习)领导的学校协作及体验事务处于2017-18学年起,安排主修教育且成绩优异的学生,远赴世界不同角落,接触香港以外的学校与教师教育,藉此了解及比较当地与香港教育制度的异同。

 

成功获甄选参与计划的学生,皆可获校长室高达港币一万元的资助。他们在伙伴院校安排下,有机会到访当地的学校交流及观课,甚至走进课室亲身授课。过去两个学年便有52名学生参与其中,分别前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及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作深入交流。

 

「学校体验」是教大教师培训课程的关键部分,每年都有接近一千名主修教育课程的学生,到本地中、小学以及幼稚园进行实习。学生亦会参与「学校体验入门」活动,包括一系列以专业发展为题的讲座,以帮助学员了解本地教育领域中教师的角色及责任和经验。

 

除了本地学校的实践经验,在全球化的发展下,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认为,教师需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他说:「透过跨文化学习体验,我们期望学生可以『跳出课室』,认识各地不同的教育制度,从而掌握环球教育发展趋势。」李教授又说,计划推行了两个学年,学生反应十分良好。他期望,「学校体验交流团」未来能够涵盖其他国家及地区,令更多学生受惠。

 

李嘉毅走进日本课室教授英语,体验异地的教学文化。
李嘉毅走进日本课室教授英语,体验异地的教学文化。
「学校体验交流团」安排学生到访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作深入交流。
「学校体验交流团」安排学生到访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作深入交流。
蔡文丹(前排左三)到访芬兰,探究「愉快学习」的真谛。
蔡文丹(前排左三)到访芬兰,探究「愉快学习」的真谛。
除日本和芬兰外,教大亦安排学生到访美国,了解当地的教育制度以及教学模式。
除日本和芬兰外,教大亦安排学生到访美国,了解当地的教育制度以及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