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获硅谷国际发明节四奖项

教大获硅谷国际发明节四奖项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教育科技发明再次在国际平台上获得肯定。教大团队首度参与美国硅谷国际发明节,三项教育科技项目共获四个奖项,分别是一个金奖,两个银奖及一个特别奖,是首次有本地大学参与该项展览并获得殊荣。

硅谷国际发明节于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美国加州举行,教大研发发明范畴包括中文学习、写作修订追踪和游戏化训练,展示如何善用科技创造新的教育效果和体验。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祝贺获奖团队:「教大的团队能够在美国硅谷这被誉为是国际创新和科技摇篮的展览中获奖,实在令人鼓舞,证明教大在推动创新方面得到广泛认同。教大的专家将继续推动创新,提出结合科技与教育的新意念,促进教学相长。」

得奖项目简介:
 

1) 数据为本的中文教学用粤语语料库

 

首席研究员: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副教授钱志安博士

 

奖项:金奖、特别奖

 

本粤语语料库收录逾六十套粤语长片中的对白,库藏八十多万字,提供丰富的系统化数据,并配有片段翻看功能,为粤语中文的教学和研究,以至数码人文学的发展创立了一个新平台。

2) 学生对教师回馈之回应的自动化追踪系统

 

首席研究员: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郑国城博士

 

奖项:银奖

 

本系统以学习英语为外语的写作而设,可以自动分析、分类教师回馈及学生修订,并侦测两者之间的联系。

3) 利用电脑化作业转换训练提升贫穷儿童的执行能力

 

首席研究员: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助理教授潘纪恩博士
合作研究员: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讲座教授周基利教授、助理教授张志健博士

 

奖项:银奖

 

本项目是一套成本低、成效高的作业转换训练流动应用程式,针对弱势儿童的执行能力表现。学校先导试验首次证实此程式有助提升抑制能力,影响能长达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