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音乐教育发明获德国发明展两奖项

教大音乐教育发明获德国发明展两奖项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两音乐教育科技项目,于二零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三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第七十一届「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中,获得铜奖。

 

得奖项目简介:

 

(1) 配备辅助风道的吹嘴

 

首席研究员:
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松信浩二博士

 

这项专利发明是一个安装在管状乐器(例如:笛子)上的吹嘴,并已申请PCT国际专利和日本专利。由于这个吹嘴有特别结构,可以用来:(一)将气流引向笛子顶部口的边缘,以便产生声音;(二)让乐手可用下唇,覆盖整个或部分笛子顶部口的位置,以改变声音产生的效果,如牧童笛亦可做到「弯音效果」。

 

(2) 专为音乐教育而设的方格乐谱及软件

 

首席研究员:
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梁智轩博士

 

专为音乐教育而设,并已申请香港和中国专利的方格乐谱(Grid Notation)与乐谱编辑软件「方格」(The Grid)相辅相成。此创新方格乐谱,运用方格代表节奏;唱名/音名代表音高;颜色代表力度之强弱;并配合度身订做的发音法符号作记谱。因此,用家毋须花费长时间学习方格乐谱,已可进行音乐演奏。不论任何人士,其音乐背景程度如何,均可一同作乐。同时,此发明亦为以平板电脑组成的e-乐团创演奏活动,提供无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