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获加拿大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六奖项

教大获加拿大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六奖项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四项语文学习和自动化学习评估相关教育科技项目,于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在加拿大2019 iCAN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中,获一金三银及两个特别奖。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祝贺获奖团队:「将科技结合教育为学与教带来新可能。教大在这方面的创新再获认同令人鼓舞。期待教大同事继续创新,推动教与学不断进步。」

 

得奖项目简介:

 

(1) 基于技术特征分析理论的检核表构建个性化单词学习系统

 

首席研究员:

 

  • 英语教育学系助理教授邹迪博士
  • 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助理教授谢浩然博士

 

奖项:金奖及特别奖 (British Innovation Award)

 

本系统会自动根据单词学习理论和用户模型,来向不同学习者推荐适合他们的个性化的学习任务。这种基于用户的需求、偏好,以及学习历史来个性化不同用户的学习经验的方式,能有效促进高效和趣味化的单词学习,特别适合自修人士。

 

(2) GMoodle:适用于分组学习的网上评估系统

 

首席研究员:

 

  • 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一级讲师林惠民博士

 

奖项:银奖及特别奖 (Special Inventor Award)

 

GMoodle是一套为合作学习而开发的智能评估系统。系统会记录分组项目的完整进度,作出客观、公平的评核,真实评估每位学生在分组项目的参选和表现。

 

(3) 中文:一拍即学

 

首席研究员:

 

  • 中国语言学系副教授谢家浩博士

 

奖项:银奖

 

本设计以光学文字辨识功能,结合汉字语料库,让学习者可以通过拍摄、选择文字,即可知道要查阅汉字的基本资料。对非华语的学习者而言,有很大帮助。

 

 (4) 支援幼儿学习英语的语文游戏套件

 

首席研究员:

 

 

  • 心理学系助理教授杨少诗博士
  • 幼儿教育学系助理教授吴美莉博士

 

奖项:银奖

 

本语文游戏套件包含:游戏手册、学习材料和网上支援平台,为幼儿提供一个有趣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主动性;同时为家长提供游戏学习训练,方便在家支援幼儿练习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