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校长张仁良教授对生命教育的反思

校长张仁良教授对生命教育的反思

 

谈及生命教育,相信不少人会联想到正向、积极、乐观等性格特质,目的在于提升年轻人的抗逆力,甚至视之为防止学童自杀的万应良方。

可是,香港学生需要的生命教育,是否仅此而已?

生命教育涵盖的内容既深且广,不但要让学生认识自己、反思生命的意义,亦蕴含价值观及品德的培养,乃教育的崇高理想。

全球不少国家及地方起初推行生命教育时,的确是为了回应社会议题,如美国及澳洲是为了抗衡年轻人滥药及滥交风气,台湾则与校园暴力及青少年自杀个案频生有关,故大众若认为推行生命教育是针对社会问题,无可厚非。

不过,笔者所理解之大中华地区的生命教育,并非完全是一个回应式举措(reactive approach),其核心理念应以仁爱为本,并建基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如儒家思想强调的「孝、悌、礼」等美德,以及尊师重道等道德价值(moral values)。近年香港流行正向心理学,其应用性及客观指标则较强。香港作为中西荟萃、文化交融的城市,正好兼收并蓄,以中国传统价值取向及思想为主轴,辅以西方的概念和实践方法推广生命教育,相得益彰。

台湾推动方式多元化

据悉台湾推动生命教育的框架围绕「天、人、物、我」,而本港一些关心生命教育的团体,如全人生命教育学会,则提出「身、心、社、灵」四个面向,包含各种人生境界。以「身」为例,生命教育的内容包括控制物欲,欣赏自然,协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环境观及理财观;「社」则是伦理教育及公民责任,即人际关系,包括与家人、朋友及社群的相处。

生命教育可以很简单。犹记得去年超强台风山竹蹂躏香港,不少校园内的树木倒塌,各区满目疮痍,不少学校藉此机会,召集师生合力善后,亦有家长带同停课的孩子,自发清理风灾后的海滨长廊。凡此种种,足证生命教育并非抽象的学术理论,可在生活中找到许多实践机会。透过「知、情、意、行」,认知客观事物而产生独有的情感,从而影响意志及行为,令生命教育得以有效发挥。

在台湾,生命教育的推动方式相当多元化。据传媒报道,当地有学校以落叶为题,自制绘本,让低年级学生明白生命的周期,思考死亡的意义;亦有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制衣工厂,让小朋友穿上特制孕妇装,体验母亲十月怀胎之苦,明白生命得来不易。

要将生命教育融入教育体系,需要用心经营教学环境、建立校园文化,当中教师的角色至为关键。笔者深信,教师在推行生命教育时应以身作则,担当变革促进者(change agent)之角色。若需有人统筹,则可考虑以班主任为切入点,因他们与学生关系密切。

生命教育讲求言教身教,作为本港唯一一间专注教师教育的高等学府,教大责无旁贷。现时所有教大的本科生均需修读占3个学分的「正向及价值教育」课程;同时,本校亦透过不同捐款项目,为本科生筹办具生命教育元素的社会服务、文化体验及教学实践,有助教大学生内化生命教育的价值。

除教师外,塑造年轻人整全的道德观及价值观,家庭的熏陶亦十分重要,家长角色毋庸置疑,尤其幼小的基础教育时期,正是关键阶段。因此,教大将致力促进家校合作,令生命教育可应用于家庭层面,例如透过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幼童都有机会领略生命教育的意义和真谛。教大一直与本地学界合作无间,透过双管齐下的策略,相信有助全方位落实生命教育的理念。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单靠知识及理性,已不足以应对各种前所未见的挑战。正因如此,笔者于不同场合,均强调未来5年,教大将重点推动生命教育,并已拨备1000万元,循学校教材及师训两方面着手,设计「贴地气」的教学资源。要扩大生命教育的工作,教大除了要集思广益,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此,笔者已邀请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学界领袖及教育专家等持份者,出席本月稍后举行的「教育沙龙」聚会,共同探讨如何推展生命教育。

培育Love Quotient

科技发达,人工智能日渐普及,不少刻板重复的工作已被先进机械逐步取代。当电脑的智慧,即其运算速度及效率、解难能力都在人类之上,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又有何优势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博士曾于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要培育「Love Quotient」,即对未来、对社会、对人之间的爱心。他认为,我们必须向年轻人传授那些机器无法做得跟人类一样好的东西,皆因机器没有心、没有信仰,而人类有灵魂、有价值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亦于2017年提出「教育2030」的愿景,特别强调「调和紧张和困境」、「承担责任」等能力,认为这些特质有助现时的学生,在未来的世界保持竞争力。

教育的真谛,不仅是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让莘莘学子学懂做人的道理,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态度,面对未来的世事变迁。

其实,我们的学生不一定要聪颖过人,更不必一定要赢在起跑线,除了学业成绩,更重要的,是品德素养、精神与心灵健康,懂得珍惜自己,了解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价值。


撰文: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
刊登于《信报
2019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