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看动画・学历史」计画

「看动画・学历史」系列自2018年推出以来广受学界欢迎,并获纳入教育局「中国历史科教学资源及参考资料」之列,总浏览人次至今已累积逾830万。有见及此,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的专家团队推出新一辑合共十集的中国历史人物动画,供全港小学生及公众免费浏览。

「看动画・学历史」项目旨在培养小学生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藉伟人故事「以史为鉴」,建立良好品格,传承中华文化。第一辑十集动画由香港宁波同乡会赞助、第二辑十集动画由李达三博士、和富慈善基金联合赞助。制作过程中得到现代教育研究社及香港商业电台全力协助,并邀得商业电台首席智囊陈志云先生参与配音制作。

 

每集动画短片长约七分钟,十集动画的历史人物横跨多个朝代,来自不同阶层,包括先秦道家代表人物庄子、汉代《史记》作者司马迁和「造纸」的蔡伦、三国时期鞠躬尽瘁的诸葛亮、南北朝数学家祖冲之、唐代「皇帝天可汗」李世民、明朝七次下西洋的郑和以及引进西学的徐光启、清代销鸦片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更首度加入女性角色――传扬「爱的哲学」的作家冰心。

 

该项目由教大的专家团队负责,成员均是中国历史、文化及文学方面的专家,包括来自中国语言学系的施仲谋教授、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冯志弘博士及助理教授姜钟赫博士。团队通过深入而详尽的资料搜集,以动漫的方式,呈现中国历史人物的生平及正面素质,也厘清了学生一些历史观念。

 

除粤语及普通话版动画外,英文版将于二零二一年九月前推出,并提供详细教案及工作纸,举办中国历史常识问答比赛等活动;既便利老师教学,更鼓励全港小学使用该项目提供的资源学习中国历史文化。

 

全二十集动画(粤语及普通话版)已上载至网站(http://achist.mers.hk/chihistoryanime/),供全港小学生及公众免费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