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郑美红

郑美红教授

协理副校长(学术事务)

教务长及教师教育讲座教授

专业范围

  • 科学教育
  • 教师教育

 

研究成果 

 

 

联络资料

郑美红教授现任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协理副校长(学术事务)、教务长及教师教育讲座教授。

 

郑教授拥有生物学学士学位及科学教育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先于香港大学获动物学一级荣誉科学学士学位,以优异成绩取得教育文凭,及后取得教育硕士学位,并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获博士学位。她现在是生物学会的皇家英国机构成员和东亚科学教育学会的会长。

 

现职之先,郑教授于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底为牛津大学教育系的专业教育教授,以及该大学凯洛格学院管理机构的院士。郑教授曾服务柏立基教育学院,亦开始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她服务教大(前身为香港教育学院)多年,并出任多个学术领导职位。她曾任署理文理学院院长,副院长(课程)及课程总监。而较早年的职务包括学系副主任及课程主任。她在专上学院的教学经验极为丰富,曾任教学士、学位后文凭、教育硕士及教育博士课程的生物教育及科学教育科。她又曾在生物、科学教育及科学与科技等学科领域,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课程发展议会出任学科委员会委员。 

 

郑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师教育及科学教育,范畴包括探究学习、学习评估及科学本质,并以教师学习和教师专业发展为研究重点。她出版了大量有关科学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学术论文及书籍篇章;而较近期,她编辑的《国际环境下的科学教育》一书,特别介绍在亚洲以至全球环境下,学者对科学教育研究作出的贡献。她曾成功获得由优配研究金、优质教育基金及教育局发予的多项研究资助。

 

郑教授活跃于参与国际间科学教育领域的活动,而且贡献良多。她曾经是美国科学教学研究国家协会成员及其国际委员会委员,亦是生物学会的皇家英国机构成员,并出任《优质学校教育》期刊及亚太科学教育论坛(网站为http://www.ied.edu.hk/apfslt/)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亦为多本国际期刊及多个国际协会的评审。2008年,她与美国、日本、澳洲、德国、葡萄牙、捷克及法国研究员合作进行的一项国际性研究项目「寰宇学校计划」,获得香港优质教育基金颁授优异奖,该研究项目透过厘定学生于科学课题表现的标准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