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廣東省特殊兒童發展與教育重點實驗室召開實驗室建設專家指導會

2023-04-25

 

4月15日下午,廣東省特殊兒童發展與教育重點實驗室舉行專家指導會。邀請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系梁智熊教授,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學院谷傳華教授蒞臨省重點實驗室參觀指導。省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鄭劍虹教授,副主任李清華教授,以及重點實驗室各研究方向的骨干教師出席會議,會議由鄭劍虹教授主持。

 

鄭劍虹教授首先歡迎兩位專家的到來,向兩位專家匯報了實驗室近三年的建設成果,希望兩位專家對實驗室的建設和驗收工作提出寶貴意見,並對今後的發展提出建議。

 

谷傳華教授首先對省重點實驗室現階段的建設成果、未來的建設目標表示充分肯定。谷傳華教授認為省重點實驗室集合多方力量全面建設,發展到現階段成績是可喜的。接下來可以將目標放得更加長遠些,往更深處拓展研究領域,達成與國際前沿接軌的研究願景。此外谷傳華教授還表示,華中師範大學有青少年網絡心理與行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兩個實驗室在干預技術研究和數學學習障礙研究方面可以進行合作。最後,谷傳華教授提出實驗室在孤獨症兒童干預方面有較豐富的研究經驗,可以將研究成果進行轉化,服務於社會。

 

梁智熊教授對省重點實驗室取得豐碩的研究成果表示讚賞和肯定,提出應將授權專利和研發儀器轉化到特殊教育實踐中去,認為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他還分享了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研究和服務的情況,希望今後能夠與省重點實驗室開展合作,進一步推動特殊教育事業的發展。

 

 

隨後,關於省重點實驗室與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系合作的相關事宜,各位老師進行了充分的交流。主要在三點問題上達成初步意向:第一,聯合申請國家、省基金項目以及其他資助項目,共同推進兩地區特教事業發展;第二,開展合作研究,在可能的情況下實現研究數據共享,推動成果交流;第三,建立聯合實驗室,並推動教師互訪及學術會議的共同舉辦。

 

此次會議在推進學術交流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為今後雙方在特殊教育領域的合作打下了基礎。

 

4月15日上午,梁智熊教授和谷傳華教授面向特殊教育系和心理學系師生開展了“提升注意缺陷多動症兒童的學習能力”和“數學學習困難學生的診斷與問題解決特徵”兩場精彩講座。

 

 

(原文請瀏覽「廣東省特殊教育重點實驗室」微信網頁

 

Go Top